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发改委否认房产税传闻 市场对房产税预期下降

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2010-05-25 16:32

[摘要] 昨天下午15时40分左右,新华社刊发题为 《“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不代表发展改革委立场》的电稿,回应正在市场上发酵的房产税传闻。国家发改委称,有关“三年内免谈房产税”的报道,“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研究人员的讲话并不代表发展改革委立场。 ”

昨天下午15时40分左右,新华社刊发题为 《“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不代表发展改革委立场》的电稿,回应正在市场上发酵的房产税传闻。国家发改委称,有关“三年内免谈房产税”的报道,“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研究人员的讲话并不代表发展改革委立场。 ”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国家税务总局否定地方可推房产税之后,第二家正面回应房产税的国家相关部委。

 此前,华夏时报报道称,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接受该报采访时指出,“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 ”上述报道同时否定了楼市将出台更严厉调控规划的传言,其引述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的话称,“发改委的确是在制定一项房地产规划,但该规划只是‘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常规规划,出台的时间也在明年下半年。 ”

“三年内免谈房产税”的报道当即被广为转载,一些网站将标题设置为“发改委官员:三年内免谈房产税”,并被广为转载。市场对此的理解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望出现松动。

在此传闻的刺激下,昨天上证综指上涨近90点,涨幅达3.48%;金融指数上涨 6.44%,地产指数上涨5.31%。孔泾源本人接受另一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我根本不知道这家报纸”。

记者今日上午致电国家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室询问相关情况,该人士以“不清楚事情缘由”建议记者采访新闻办,至截稿时,新闻办电话无人应答。

此前有报道称,国家发改委驳斥“三年内免谈房产税”报道 “严重失实”,可以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政策基调未改。上海财经评论员马红漫今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如此但是市场现在对于房产税的预期肯定是下降了,房产税政策可看作是长期影响,短期看昨天反弹的股市今天将面临考验。

政府与经济研究主任王福重认为,“三年内免谈房产税”的报道虽然不确实,但反映了房产税征收在技术上的难度和法理上的缺陷,“出台很艰难”。

他说,物业税是土地和地面建筑物两个部分的总和,但土地不是私权,国家不会对自己征税。所以,物业税有法理上的缺陷,“房产税也有类似的问题”。另外,开发商交了土地出让金了,这也相当于一种税,所以房产税还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房地产方面的税收政策,肯定是要权衡地方政府的利益,不是短期内能完成的。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