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无房本交易谨防一屋N卖

新京报  作者:袁玥  2010-05-21 08:30

[摘要] 受政策调控影响,客逐渐离场。在北京的一些新小区中,大批客的房源在中介处挂牌销售,价格也比市场价优惠很多。

受政策调控影响,客逐渐离场。在北京的一些新小区中,大批客的房源在中介处挂牌销售,价格也比市场价优惠很多。然而,在这些房子中,不少都是收房后还没有拿到房产证的,出于价格诱惑,不少购房者冒险买房,但业内提醒这种交易风险很大。

无产权证新房遭抛售

新政后,中介市场也受到冲击,在亚运村某新楼盘门口,中介就地摆出房源,其中大部分是该楼盘的房源。中介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楼盘是现房,2009年12月开盘,到今年3月已经卖完了。但是现在很多业主都在往外卖房,他们的手中收集了这个楼盘大量的房源,从60平米一居到88-130平米的两居不等。由于才收房不久,拿到房产证的业主并不多。

记者询问中介,没有房产证能否交易过户。中介人员表示,买卖双方先签订一个买卖合同,付一笔首付或者定金给业主,待房产证下来再进行网签、过户等手续,办理过程与二手房过户手续是一样的。如果原来的房子有贷款,必须先还贷再卖。如果购房者要贷款,也得在房子还完贷款解押后才能重新办理。

据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介绍,新政之前,房地产市场性需求占比很重,每个新盘项目都会有这样的房源。“暂时没有产权的房产一般以比市场价低5%-10%的价格挂出来。”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张大伟表示,市场好的时候,暂时没有产权的房子也很好卖,因为房子供不应求,如果地段、户型各方面都比较好,价格又比市场价偏低,购房者可能会忽视交易的风险,来买这类房源。

购房者风险巨大

张大伟表示,房子拿到产权证才能交易,没有拿到产权证就卖给购房者只能算远期交易,产权证到手后才能生效。由于购房者看不到房产证,不清楚房子的具体情况,因此也有可能卖主一房N卖,购房者交了钱,却买不到房子,其中的风险巨大。

陶小姐从去年3、4月份就开始陆陆续续地看房子。由于一直没碰到合适的,所以也就错过了的时机。2009年5月,她在东四环看中了一套80多平米的两居室,室内格局很好,东西通透,社区也很大,但要到2009年9月份房产证才下来。该房子的业主是个客,他在一个单元里一起买了两套,一套已经卖出去了,而另一套也正在出售过程中。陶小姐喜欢这个房子,就与卖主签订了买卖合同,并给房主付了全款。为了降低风险,陶小姐与卖主一起到公证处进行了公证,由陶小姐代替房主将这套房子的房产证办下来,尽快过户。

虽然付完全款并拿到了房子的钥匙,但在交易后的一个月,陶小姐每天提心吊胆的,害怕卖主变卦,而自己把钱都给了房主,手中却没有任何可以保护自己权益的东西。还好房主比较讲信用,房本下来以后,与陶小姐一起办完过户后,陶小姐才算安下心来。“当时胆子太大了,现在想想都后怕,以我的经历来看,我奉劝购房人,尽量不要买还没有产权的房子,当初我拿手中的钱可选择面也很广。”陶小姐说。

事实上,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二手房卖主毁约的情况屡见不鲜,毁约购房者还能要回定金和一定的补偿,而在没有房产证和网签的情况下,卖主毁约的成本更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