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拐点再临? "双10"突变前后的楼市迷局

安家  2010-05-20 16:49

[摘要] 一面是姗姗来迟、乍暖还寒的春天,一面是价格和舆论关注度都热得发烫的房地产市场——就像暴风雨来临前的闷热一样,这个春天的楼市,让关注或参与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一种身处高温下的窒息。

上篇:楼市疯了——透过房展会看楼市高热

中篇:管理层之怒——"双10"新政之全面解析

下篇:市场懵了——猝不及防的突变

序言

2010年,北京。

一面是姗姗来迟、乍暖还寒的春天,一面是价格和舆论关注度都热得发烫的房地产市场——就像暴风雨来临前的闷热一样,这个春天的楼市,让关注或参与其中的人,都感受到一种身处高温下的窒息。

回顾过去半年房地产走势,如同经历了一次轮回:2009年1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昭示着又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大幕徐徐拉开。政府各种调控“组合拳”频频出击:从“国四条”到“国办十一条”,从住建部、国土部到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各部委频频发文,举措接连不断。总理温家宝也在今年两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及两会前“与网民在线交流”中,都以较大篇幅谈了中国的房市调控。温家宝不仅坦率地谈到民众对房价问题“很尖锐的批评”,而且还在网民交流时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种种迹象表明,由于房价的非理性上涨不但给中国经济造成了越来越重的通胀压力,民众对于房价的不满也有逐渐演化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因而,政府对于房价几乎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到今年两会前,这种期待已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地步。人们的期望值之高,以至于对官方文件中用“遏制”一词取代过去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都感到“欢欣鼓舞”。更有人断言:“‘两会’前房地产新政呼之欲出”。

但是,人们不仅没有等到媒体所述的“新政”,而且在今年两会“好话说尽”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大中城市房价,却出现了加速上涨的势态;开发商尽管在今年两会上大有被“批倒批臭”之势,但在3月14日闭幕的第二天,就卷土重来并对市场还以颜色:部分两会代表委员还未来得及离开京城,北京城一夜之间又诞生了3个。当时就有媒体感叹:“地价边调控边涨——北京新给调控政策一记耳光”。尽管政府利用力量,强压央企从房地产业“国退民进”,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房地产企业的铁蹄连续攻城略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不仅京沪这些一线城市的开发商纷纷以疯抬标价等方式联手,像南京、杭州和武汉等二三线城市的地产商也开始肆无忌惮的联袂。有的地方房价一夜之间每平方米涨了4000多元。甚至传出内幕消息:在一些地方的春季房展会上,部分开发商合谋定出了“房价上涨路线图”的操作规则——参展楼盘价格都以2008年底房价低谷时的价格乘以一倍来标注。

实际上,两会后的一段时间内,通过舆论媒体对房地产业的报道,我们看到的是社会对于高不可及的房价以及背后预示着的行业发展的哀叹,“(在房价和房地产市场问题上)总理管不了(开发商)总经理”成为一句颇有无奈意味的近期市场总结成词。而一些市场多方人士则志得意满,宣称中国“房价大涨特涨的‘春天’来到了”——至于这轮房价攻势的目标,房地产业内甚至有人喊出了“一线城市10-20万,二线城市2-5万”这样近似疯癫的豪言壮语,大有八十年代中期日本者“买下美国”的气势。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不得不祭出更具杀伤力的武器,研究部署新一轮房市调控的政策措施。短短4个月内,新政“风暴”,再次笼罩在市场上空。国务院10号文件,10条新政,“双10突变”拉开了2010年轮调控房地产行业的大幕。

首先,我们将以4月初举行北京春季房展会为切入视角,看看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楼市疯到了何种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