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成交量跌入历史冰点 楼市到拐点了吗?

北京电视台-天下天天谈  2010-05-14 16:50

[摘要] 最近北京房地产市场是产生了不小的震动,随着国十条和京十二条的调控,北京房地产市场价格显然出现了松动。根据我们观察,我们发现市场上有大量客抛盘退出,成交量跌入到了历史冰点。

嘉宾:罗氏传媒的蔡鸿岩董事长

中国经济研究所韩秀云教授

主持人罗旭:《天下天天谈》,天天谈天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最近北京房地产市场是产生了不小的震动,随着国十条和京十二条的调控,北京房地产市场价格显然出现了松动。根据我们观察,我们发现市场上有大量客抛盘退出,成交量跌入到了历史冰点,同时以前我们所看到的优惠打折等手段又回到我们视线当中,我们不禁要问北京房地产市场到底怎么了,难道楼市的拐点真的到了吗?在讨论之前我们先看一下北京市统计局5月13日发布的数据。

小片 楼市交易降温 房价继续上行

北京市统计局公布:1至4月,全市销售商品房52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销售商品住宅383.2万平方米,下降17.7%(一季度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4月份销售商品住宅118.7万平方米,下降41%。尤其是4月下旬以来,交易量明显收缩。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4月下旬商品住宅销售日均签约套数仅为291套,远低于4月上中旬460余套的平均水平。

但是就在这个数据公布前三天的5月10日,亚豪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3日-9日的一周里,北京市商品住宅整体成交均价为16898元/平米,和本轮楼市新政出台前一周(4月4日-11日)相比,成交均价下降了7744元/平米,降幅达31.43%。

主持人罗旭:刚才我们看到小片当中有两组数据,听起来有点矛盾,现在有点雾里看花,首先我们请教罗氏传媒的蔡鸿岩董事长,蔡董您觉得这两组织数据,到底我们应该怎么来看,到底楼市是在升还是在降?

蔡鸿岩:肯定是在降。

主持人:肯定在降。

蔡鸿岩:整体的升,因为统计局统计了上个月整体的一个数字,亚豪机构提供数字是后半个月的数字。

主持人:所以统计时间上不一样。

蔡鸿岩:统计时间,再有一个,房价我们看分不同类别,二手房和商品房,现在二手房房价已经明显下调了,望京的房子甚至有从330万一下让价让出了一百万,230万,这个房主要卖房,二手房价确实在跌了,像望京、通州这些地区,是典型下跌的板块。而商品房现在大部分开发商现在还处于一种观望状态,并没有主动,除了通州有一些楼盘主动一些促销手段在使用之外,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商品房,但是从市场规律来说,二手房下降速度,量价齐跌,而且下降幅度比较大的话,它已经把商品房已经放置在一个悬空的状态,这些商品房它要想实现成交的话,除非发展商本身不着急卖房,他要能扛得住,他要扛不住想卖房的话,想走货就必须相应要去追二手房房价,他才能够形成一个成交。

主持人:我们今天还请到了中国经济研究所韩秀云教授,韩教授您是平民百姓的经济学家,对于很多想买房的人来说,现在很高兴,因为房价在降,那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房价下降的趋势?

韩秀云:我觉得暂时别太高兴。

主持人:别太高兴,为什么?

韩秀云:因为这个东西涨也是疯涨,涨房价在涨的时候也是疯涨,08年底的时候大家心里很难受,到09年季度时已经疯涨起来了,所以现在正在一个途中,如果现在双方,刚才听蔡总讲还在僵持阶段了,为什么(城龙新的),包括我们商品房大地产商都不动说我有资金我怕啥,我抗着,我卖了之后现金还不如拿着房子好,所以我不动,所以现在买卖双方博弈的时候,这种状况之下,二手房刚开始有人已经开始降了,苗头已经出现,可是它是在通州,在燕郊,在边上,还没动,所以这时候大家,我觉得还是选择观望一下比较好。

韩秀云:买方在观望,卖方也在观望。

主持人:都在观望,处于一个博弈的状态。我们这边还看到一个消息,坐拥二百亿元现金的地产大王恒大地产宣布,在售楼盘一律八五折,这个举动被大家解读为楼市最强有力的信号,我们来看一下相关的背景。

标签:楼市拐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