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房产税征收风声再起 上海楼市新细则即将出台

中国广播网  2010-05-13 13:25

[摘要]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最大谜底将于近日揭晓。据了解,细则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而上海市针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房产税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继北京之后,上海的楼市新政策将引起楼市怎样的波澜?下面我们连线台记者柴华。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市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谜底将于近日揭晓。据了解,细则最快将于本月公布,而上海市针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房产税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继北京之后,上海的楼市新政策将引起楼市怎样的波澜?下面我们连线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最近传出的上海楼市新细则,是关于房产税的消息聚集了亿万人的眼球。这一细则对于房产税究竟是如何规定的?

记者:目前关于这则房产税征收的消息还仅限于对草案的传闻,有关部门并没有公开就此事披露相关的细节,相关部门也表示了目前细则还在紧锣密鼓的讨论之中,不排除最后还是会有局部的调整。根据目前能够掌握的消息来看,上海日前召开有各区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参加的通气会,讨论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有关人士透露,为尽快实现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上海最终选定的方案是应用现有的房产税概念,以减少立法审批流程。根据现有的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征收对象是经营性物业,而此次上海方案将把持有多套住宅解释为经营行为。

据了解,已经形成的初步草案中,家庭人均面积是判定是否征收房产税的重要依据。如果符合征税条件,需按年支付相当于房产值0.8%的房产税,计税基础为评估价而非房产成交价。这也就是说,如果一个者家庭有3口人,比如规定人均面积60名方米,那么超过这个面积再购买住房就要按年来征房产税了。另外,对于已经出租的住房,并按时缴纳了房产税的购房者,将考虑不再重复计税。

主持人:在征税之后对于目前持有多套房屋的人可能产生怎样的影响?开发商又有怎样的问题?

记者:根据198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房产税只针对经营性用房征税,个人拥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纳房产税。其中,按照余值征收(一般是房屋原值的70%)的税率是1.2%(按年征收),而按照租金收入征收的税率是月租金的12%。

目前了解到的消息是,新细则可能只是对实施之后新购的住房采用征税办法,而之前已经购买的房产只作为统计基数计算,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三口之家现在有4套100平方米的住房,政府不会管你,但如果你再买,肯定要按照规定征收你的税。

依照目前的细则看,0.8%的税率按照评估值计算,如果你多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屋,每年需要叫8000块钱,还是比法律规定的1.2%要低。并且如果你将房屋出租出去,那么就按照租屋的规定交房租的12%了,比如这个房子你一年租出去4万块钱,每年就收税4800块钱。

这样看,新政策不仅从需求端打击了投机性需求,而且更从市场的供给端提供挤出,因为这势必会扩大二手市场的供给。而二手市场供给增加的话,必然会传导到新房市场,使得新房价格下降。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房屋现值的评估和相关征税标准的认定依然面临一定的困难,而且传闻中0.8%的标准也比之前业内预计的1%略低,因此,实际的调控效果可能有限,但这将延长市场冷清期的时间,在僵持状态下楼市趋势将更加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