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乌鲁木齐市:拟投300亿改善234个棚户区

乌鲁木齐在线  作者:王媛媛 王燕如  2010-05-10 17:00

[摘要] 从今年起,首府乌鲁木齐计划用5年的时间300亿元,改造、改善234个棚户区项目。目前,这一惠及20余万人的民生工程已全面展开。

从今年起,首府乌鲁木齐计划用5年的时间300亿元,改造、改善234个棚户区项目。目前,这一惠及20余万人的民生工程已全面展开。

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室了解到,我市从2010年起,开始大力实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争“三年改完、五年完善”。截至5月6日,有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已经开工:沙依巴克区青峰路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新市区九家湾冶建以北已开挖基坑、水磨沟区南湖东湾开始场地平整……

市政协副主席、市建委党组书记、乌鲁木齐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冯瑞玉说,通过棚户区改造,将使棚户区范围内各族居民群众的居住和生活问题得到改善,棚户区改造中重点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畅通”和“安全”工程,不仅能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还将有利于社区管理,实现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根据首府的规划,234个棚户区项目主要集中在天山区、沙依巴克区、新市区、水磨沟区四个城区。其中有126个是需要改造的项目,108个是需要改善的项目。今年市委、市政府拿出35亿元,开始对21个棚户区进行改造。

在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了棚户区改造对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随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做好棚户区改造规划编制工作,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优先安排连片规模大、住房条件困难、安全隐患严重、群众要求迫切的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

2010年4月23日,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对下一阶段新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其中一项主要政策就是集中力量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

“而棚户区改造就是目前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一项民生工程。”冯瑞玉说,对老百姓来说,是他们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

今年2月,当天山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室的工作人员到跃进街入户调查时,住户们都主动上前索取宣传材料。居民马勇军说,住了50多年的土平房,希望能尽早搬进新楼房。

5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了黑甲山棚户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在听到居民说“希望政府棚户区改造的进度再快一些”时,张春贤表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下一步还要专门做研究,把这个好事办好、加快推进。

5月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市委书记朱海仑在沙依巴克区调研时说道:“通过棚户区改造就是要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要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加快工程进展,让百姓早一点住进新房。”

截至5月6日,首府共拆迁1683户、安置814户。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在首府建成区内留有与现代化建筑不相协调的棚户区。黑甲山、跃进街、青峰路、六道湾煤矿等地自发形成了棚户区。人均居住面积小、房屋质量差、环境卫生脏乱差也成了棚户区的特点。

2007年首府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程。截至2009年,共有4973户居民搬进了新房。由于历史原因,现仍有20余万居民生活在棚户区中。

对此,冯瑞玉表示,棚户区改造不只是解决住房问题,对整个城市化进程是有意义的。目前首府建设、规划、财政、公安、房产等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都参与到此项工作中。市区两级抽调近千名工作人员专门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我们也希望和各族群众齐心协力,加强,尽早完成棚户区拆迁改造任务。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详解棚户区改造

乌鲁木齐从今年开始,将大力实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工程。今年对21个项目占地面积2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实施改造。截至5月6日,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拆迁1683户。

对于乌鲁木齐棚户区目前的现状、改造后的变化以及安置标准等相关问题,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建委副主任、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室副主任谢民。

关键词 建设标准

记者:乌鲁木齐市棚户区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是什么?

谢民: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差,居住环境恶劣,房屋结构比较简单,使用功能不全,尤其是基础设施比较差。

棚户区的特点:房屋使用年限大多超过40年,破损严重,且不具抗震能力;居住人口有一定数量的流动人口,社会治安存在安全隐患;绝大部分没有基础配套设施。比如说,水、电、燃气、供暖等。

记者:棚户区改造后会是什么样的?目前按照什么标准建设的?

谢民:乌市对棚户区改造科学规划,明确建设标准。棚户区改造后,给水、排水、电力、供热、燃气等主要市政设施以及、幼儿园、卫生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将全部进入。同时重点实施绿化、美化、亮化、畅通、安全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基层政权,加强掌控能力,彻底改善棚户区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改造后的棚户区安置住房虽然每套房屋面积大小不等,但是均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满足目前城市房屋居住功能,并且符合国家要求抗震烈度8度标准。

关键词 补偿方式

记者: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的方式有哪些?

谢民:针对证件齐全房屋,棚户区改造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两种形式。实物安置原则上“拆一还一”;货币补偿以市场评估价为基础,参照同等地段的普通商品房平均价格进行补偿,补偿方式由被拆迁人自愿选择。

记者:过渡费和搬迁费的标准是什么?如何计算的?

谢民:拆迁房屋采用政府提供周转房过渡和自行过渡两种方式,期限为多层住宅18个月,高层住宅30个月。自行过渡的可发放临时安置补助费,标准由各区县自行制定,超过过渡期限的补助费加倍支付。拆迁房屋可发放搬迁补助费,标准由各区县自行制定。

记者:拆迁安置住房户型有哪些?

谢民:安置用房户型原则上分为50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和90平方米四个户型。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住房安置标准上将给予政策倾斜和合理照顾。同时,各区县根据拆迁安置工作实际情况可建设一定数量的30平方米廉租房用于安置。

记者:棚户区改造搬迁群众在住进新楼房时,房屋是否能办理产权证?

谢民:可以按照棚户区改造的有关程序办理自己的产权证。

记者:今年3月31日乌鲁木齐棚户区改造正式开工,目前进展如何?

谢民: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7个项目,拆迁1683户。进展缓慢,主要是因为乌鲁木齐棚户区改造范围内,房屋无证和违章建筑比较多,另一方面,极少部分被拆迁户对棚户区改造理解和支持不够,要求过高,要价过高,阻碍了拆迁安置补偿工作的进行。

记者:对于极少数不棚户区改造的被拆迁户,有哪些规定?

谢民: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单位,要通过摸底调查了解和掌握被拆迁户的意愿,并制定合理的拆迁补偿方案。同时,进行公示和广泛宣传,对极少数要求过高、影响整体改造进程和大多数被拆迁人意愿、利益的,在认真履行宣传说服、听证、裁决、告知等程序的基础上,各区人民政府可依法实施强制拆迁。

记者:对支持棚户区改造者有哪些优惠政策?

谢民:对支持棚户区改造工作,在拆迁公告规定限期内积极搬迁的住户,由各区人民政府给予奖励,奖励标准由各区政府自行确定。

对持有乌市《城市居民生活保障证》的被拆迁人或者房屋承租人,给予每户1万元补助。对符合上述条件并持有《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按残疾等级,再给予每人1万元以内不等的补助。

关键词 补偿标准

记者:棚户区范围内是否每一户住户都会按照标准补偿或者安置?有什么规定?

谢民:并不一定,对于证件齐全,按照乌鲁木齐棚户区改造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标准进行。

对于持临时房产证和土地证的被拆迁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安置面积按照房屋建筑面积70%计算。选择货币补偿,按原房屋建筑面积70%的市场评估价为基础,参照同等地段普通商品房平均价格进行补偿。

对2007年12月31日以前未办理建房手续建造的房屋,居住人实际在此居住2年以上,居住人没有其它住房,没有出租、传借他人和从事经营活动,房屋具备基本的居住条件和使用功能能(即房屋独立开门,檐高2.6米以上,墙体厚度不低于24厘米)。可按房屋建造时间、建造结构结合成新给予适当补助,补助标准由各区县自行制定。

让百姓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300亿;“三年改完、五年完善”;20多个职能部门的参与……这一切,都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动员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准备打一场棚户区改造的攻坚战,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

由于棚户区基础设施差,生活环境恶劣,有的几代人挤在一起,居住难、没有自来水、如厕难、出行难、取暖难、就学难、就医难……

此次市委、市政府投入巨资对棚户区进行改造,反映出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更加注重民生发展和让广大人民从经济发展中受益。

事实上,从200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就在棚户区改造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召开听证会听取市民建议;加大外围完善基础设施……这一切对市民来说都不失为一项民心工程。

23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刻不容缓。

棚户区改造从融资到建设,从拆迁到分配,从住得进到住得稳,困难一个接一个,一环套一环。从来看,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都无可避免地会涉及拆迁、安置等诸多与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矛盾纠纷。尤以房屋拆迁为关键,也是难点。如果处理不好,容易引发诸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所以说棚户区改造更是对执政能力的考验。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此前调研黑甲山棚户区改造时强调,项目实施前一定要进家入户,认真听取居民们的意见和建议,使改造项目真正让群众满意。

这就也需要相关单位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拆迁,合理补偿,确保规划到位,安置补偿到位,让棚户区改造工作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

事实上,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是解决居民的居住问题,如何在改善棚户区居民居住环境的同时,不再出现新的棚户区,这是更大的考题。这就需要牵扯到的诸多部门坚决把好事办好的信念当成此项工作的一条主线,对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加强联系、及时沟通,在和谐、稳定中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任务。

标签:乌鲁木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