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齐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能够实现

中国政府网  2010-05-07 16:44

[摘要] 2010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2010年5月7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买房观望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解决好这部分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是政府的职责所在,请问:文件对此做了哪些规定?对这方面的人群是如何考虑的?

[齐骥]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这样一个工作任务,在4号文件和10号文件当中都有要求,4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同时提出了到2012年底,要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主要是指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户,也包括目前还居住在各类棚户区当中的低收入家庭,因为这些棚户区设施简陋,而且安全性能没得到保障。

在国务院10号文件当中,进一步明确提出了今年,就是2010年要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的工作任务。这个工作目标是明确的。在10号文件当中提出工作目标以外,还进一步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要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资金。今年,加大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安排了632亿元补助资金,同时提高了对中西部地区廉租住房建设的补助标准,对棚户区改造也安排了补助资金。同时,还要求各地在安排代发债券时要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倾斜。

第二,要增加保障性住房的用地供应。国务院10号文件以及国土资源部的相关文件中都明确提出,要增加居民居住用地的有效供应。进而提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的用地不低于建房用地供应总量的70%,并优先供应。大家看到,北京市今年提出,北京市的住房供地用于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的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的50%。青岛在最近文件当中提出,要不低于70%。

通过增加的财政支持,通过地方解决配套资金的渠道,通过土地的有效供应,应该说我们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最后,在10号文件当中明确提出要建立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这个机制基础上,按照10号文件的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很快还要与各省级人民政府来签订今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目标责任书。这样的话,就把地方政府的责任、资金的来源、土地的供应联系在一起,加快推进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的进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