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经适房"转商"方式设时限 购买五年后才可

京华时报  作者:翟烜 赵鹏 马文婷 高晨   2010-05-07 08:55

[摘要] 2008年4月11日(含)之前签约的经适房转商品房均需通过上市交易;此后签约的经适房仍可同名“经转商”。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因经适房满5年后才能转为商品房,所以目前符合年限要求的经适房,都不能同名“经转商”。

2008年4月11日(含)之前签约的经适房转商品房均需通过上市交易;此后签约的经适房仍可同名“经转商”。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因经适房满5年后才能转为商品房,所以目前符合年限要求的经适房,都不能同名“经转商”。

据了解,各区县近日收到《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补充通知》明确表示,2008年4月11日(含)之前签约的经适房转商品房一律要通过“上市交易”的方式完成。《补充通知》同时明确,通过补交土地款的方式(“同名转”)“经转商”并未被完全叫停,但只适用于2008年4月11日以后签约的已购经适房家庭,即2008年4月11日后签订购房合同的经适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产证5年后,可以按原购房价格和同地段房屋状况基本相似的普通商品房价差的70%补交土地款后取得商品房产权。

此前执行的2008年下发的《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没有对“同名转”作出购房时限要求,而按照新下发的《补充通知》,2008年4月11日(含)以前签订购房合同的经适房转商品房都必须通过上市交易的方式,“同名转”和上市交易之间主要相差一次契税的缴纳。

“至于现在过户是否属于‘限购房’的范围,市住建委没有明确说明。”多家中介机构都反映,“经转商”同样需要进行网签程序,那么该房屋就会在房屋登记的网络里显示为进行过交易,这和买卖房屋是一样的,因此从程序上应该符合“同一个家庭限购一套商品房”的范围,也就是说,过户家庭在该办法未解禁前,很有可能不能再购新房

观点

严格保障房政策防止投机

对于“经转商”新政策,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而言,老经适房上市交易“转商”所需缴纳的契税并不多,因此对市场影响不大,不过这反映了政策在不断收紧,影响者的预期。

中国房地产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近期无论是还是北京出台的房地产政策,更多都是针对商品房的。而今后,政府会大力开发保障性住房,因此保障性住房的政策也肯定会更严格,否则就会出现一边建设一边流失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有可能推出一系列政策,防止保障性住房被投机。例如购买经适房后不能购买商品房等办法。另外,北京正在建立和完善个人住房信息,将来保障房和商品房的信息共享后,就能避免部分人再开着奔驰住经适房的现象。

相关新闻:

经适房"新房"可同名"转商"

律师提醒:自家买卖经适房 不能再购二套房

五一后北京经适房必须要上市交易才能转商品房

评论:富家女占着穷人的经适房还要伤穷人的心

北京经适房"转商"均须过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