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潘石屹支招控房价:银行不直接给开发商贷款

网易财经   2010-05-06 13:22

易财经5月5日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博客)5日表示,要解决房价问题,下一步预计还需出台针对开发商的两大政策:是住建部刚刚公布的要坚决控制预售款政策,这个影响大。第二个政策还没有出台,就是银行不给开发商贷款,而是给施工单位贷款。

潘石屹解释说,而给施工单位贷款的前提是开发商工程合同签定了,第二,开发商垫付30%,达到这两个条件再给开发商贷款,免得开发商总是拿着这些贷款买地、抢,这两个政策对未来的影响将会更大。

“楼市政策已经发挥作用,广东成交量下降50%,上海、深圳、北京的降幅甚至已达80-90%。”

4月30日,继国务院出台房地产市场系列调控政策之后,北京亦公布北京版楼市十二条,包括采取临时性措施限定新购房套数,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等12条举措。

潘石屹是在5日由地产中国在银河SOHO举办的地产新政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物业税应从住宅开征

对于做商业地产的SOHO中国来讲,住宅市场的调控似乎与己无关。针对传说中的物业税,潘石屹认为,应当首先对住宅征收,并从第二套房开征。

“尽管很多人说物业税马上要出台了,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阻力太大。现在楼和商业只要你出租出去的,有一个综合性的税率,营业税、所得税、房产税等等,是按照7—12%征的,所以现在要征的话是针对住宅的。住宅怎么收呢?有可能从第二套房子征,我的猜想和我听到的传言应该是从第二套房子开始征的。”

对此,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博客)表示了异议。“我第二套房比你套房面积小多了,凭什么征我的,不征你的呢。”

潘石屹此前曾在微博上表示,多数大的开发商手中并不缺现金,截至三月底,SOHO中国持有百亿。

增加土地供应 提高楼市存量

潘石屹表示,在一系列楼市新政之下,市场反应已经出现,三大一线城市成交量已出现明显下滑。不过,他表示,现在北京房地产市场存量已经少,还能拿出来进行销售的房子只有3万套,而全北京一年销售20万套房子,“如果北京市没有可供半年销售的房子是危险的,半年就是10万套,如果没有这10万套,只有3万套,存量房就紧张,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冰冻期”。

“如果一个城市没有商品房存量,相当于没有粮食跟汽油存量,那将是危险的。”潘石屹建议,北京市现在应尽快加强供应土地,如果今天供应土地,三年之后才能推出新房子,有房子供应房价才能抑制住,今天的任何措施都是理智的。

年内房价下降是大势所趋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下半年房价下降已经成为一致共识,预计今年开发商将难以完成全年销售额。

李文杰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将回归常态,而货币政策对房价的影响是很大的。其直接的结果是,几个月以来开发商拿地的热情降温已经很快,而今年大家对价格下降的认识是一致的,关键是今年的现金流回收、销售额均达不到,从部分已公布财报的上市房地产企业来看,一季度就几乎完成了全年销售额的一半,但是剩下的三个季度预计也完不成剩下的一半。

国内楼市无泡沫

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则表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并没有泡沫,平均房价大概只有4600元钱,如果扣除商业部分和写字楼的部分,平均房价4千出头,“4千多块钱的房价就叫泡沫吗?”

“都说目前房价与人均收入相差太多,其实并不尽然,从长期来看,人均收入涨幅恰恰是大于房价涨速的,而房价高于收入的说法,其实是针对某一阶段的局部统计结果,并不能反映房价过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