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重庆策变之制度篇:公租房保障体系求解

中国住房  作者:邵方超   2010-05-06 13:01

[摘要] 因为庞大的公租房蓝图而奔赴重庆的,除了那些怀揣“住有所居”梦想的外来人口,还有手持雄厚资金的机构负责人,这其中就有戴相龙———这位全国社保基金的掌舵人,在重庆公租房建设模式中为社保基金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出口”。

因为庞大的公租房蓝图而奔赴重庆的,除了那些怀揣“住有所居”梦想的外来人口,还有手持雄厚资金的机构负责人,这其中就有戴相龙———这位社保基金的掌舵人,在重庆公租房建设模式中为社保基金找到了一个安全的“出口”。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获悉,戴相龙已经敲定将于近期组织社保基金调研组赴渝考察公租房,此外,还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已经与重庆方面就公租房建设进行了初步商谈。政府信用、有稳定持续的、需求庞大,公租房这一政府操刀的民生项目,开始受到多方资金关注。在探索引入市场资金到保障房建设领域多年无果后,重庆却因其公租房清晰的开发模式而为市场与保障的结合找到一条现实出路。

显然,40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计划,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城市“住有所居”理念的变革,更是一系列住房保障制度体系的完善与变革。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孙力说,近两个月来,重庆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开过无数次研讨会,反复论证公租房保障体系中的每一个细节。这不仅是因为公租房建设的规模庞大、任务艰巨,还因为这一保障模式在我国内陆城市尚属“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更为严谨的态度去反复论证与求解。在公租房破土动工的同时,公租房体系的“大厦”也在重庆市住房保障管理者们日以继夜的忙碌中逐步成型。

本报获悉,重庆公租房的制度框架———《重庆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已经提交重庆市委市政府审核,预计将于5月份正式出台。而个住房保障局也将在重庆挂牌成立,这一副厅级的机构将在未来专门承担包括公租房在内的重庆保障房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制度与机构的建立,将为重庆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建设保驾护航。

黄奇帆的“取舍之道”

对于最关键的资金问题,重庆早早地做好了准备。通过政府注资、商业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发行债券、房屋租售等方式为公租房建设限度地筹集资金。

按照黄奇帆的估算,10年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成本约为2000亿元。这笔钱从哪里来?黄奇帆的回答是:“政府可以承担这笔费用,我不怎么担心。”在他的“账本”中,为公租房2000亿元,相当于政府将手握2000亿元的不动产,并且是一个可收取、可的“高含金量”不动产。

虽然许多地方政府“吃饭靠财政,财政靠卖地”,但在重庆却有着另一番解读。

先看黄奇帆的“舍”。

重庆有关公租房建设优惠政策明确指出,公租房用地以划拨方式供应,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税,免征城市建设配套费等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而其租售也免征营业税和房产税,政府收购、改建住房作为公租房的,亦免收相关税费。

基于此,重庆市的公租房建设成本中一大部分并不需要财政直接支出。以重庆市主城区2000万平方米的建设量计算,成本约为1000亿元,但这一“免征免收”政策可直接减少500亿元的资金投入,也就意味着重庆只需再支出500亿元资金。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孙力说,500亿元分摊到10年,政府每年仅需投入50亿元,“对于重庆这样一个年财政收入上千亿元的城市来说,压力并不是太大。”

“取”是重庆策略的另一张力。由于公租房本身具有,所以中的很大一笔钱可以借助更为广泛的资金渠道来加以补充。通过政府注资、商业银行贷款、公积金贷款、发行债券、房屋租售等方式,重庆为公租房建设限度地筹集资金。据了解,近期有许多其他省市的政府官员纷纷“赴渝取经”,求解住房保障的资金之困。

但资金问题依然是公租房保障体系的瓶颈。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开发的银行贷款主要为短期贷款,公租房属于租赁型产品,回报周期较长,需要长期贷款,这在银行方面来说存在一定困难。

而早在今年的两会上,黄奇帆便建议证监会运用创新方式支持地方发展,在资本市场开设公租房债券。他表示,因为公租房有每年的租金收入做保证,这种债券一定会成为最的债券品种之一。

据可靠消息透露,我国几家大的保险公司也纷纷赴渝考察,表达出公租房建设的强烈意愿。对此,本报记者向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进行求证,得到了肯定的回答。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家保险公司的积极性很高,目前正在洽谈之中。”

“公租房建成后,完全是一批优良资产,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改善民生方面,都将是一个深得民心的重要举措。”孙力说。除了保险公司给予资金支持,重庆方面也在积极争取贴息或者延长偿还年限等的优惠政策。孙力表示,由于公租房的非赢利性,建设由国有企业承担,也“欢迎社会资金采取BT模式参与建设”。

公租房稳定的,也引起了社会保障基金的关注。据本报获悉,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已经亲自批示,将组织调研组于近期赴渝考察公租房的建设。这对于重庆的公租房建设而言,无疑将是又一大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