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停收定金政策实施半月 通州部分项目仍"顶风作案"

北京商报  作者:赖大臣 王营  2010-05-06 08:41

[摘要] 不久前,北京市住建委曾经下文要求,“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在记者调查的近20个近期进入蓄客阶段的楼盘中,90%项目严格执行新规,然而一些通州项目却巧立名目推出如报名费等变相收取定金的活动。

不久前,北京市住建委曾经下文要求,“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在记者调查的近20个近期进入蓄客阶段的楼盘中,90%项目严格执行新规,然而一些通州项目却巧立名目推出如报名费等变相收取定金的活动。

90%项目严格执行新规

“我怕到时候买不上房,是否需要缴纳一定的定金或者其他费用,来保证我可以买到自己看中的房子啊?”近日,记者这样向泊爱蓝岛的销售人员咨询。

他表示:“我们这里不会收取定金的,现在住建委有规定不让收的。”

记者随即又电话咨询了PARK北京、首开东都汇、乐栋300 、未来de Ville、中建府前观邸、香麓西山叠墅等近20个项目。90%销售人员均向记者表示,已经停止收取定金了,也不会组织购房者办理类似的排号卡等业务。

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尽管大部分项目已经取消了收取定金的方式,但是在具体执行住建委的新规时仍有违规现象。

查阅近期在北京取得预售项目的资料,记者发现,4月25日以后拿证的楼盘有3家以表格的形式公布了每套房的总价,分别为4月25日拿证的保利·西山林语、4月28日拿证的保利花园和新里·西斯莱公馆。而于近期取得预售证的珠江拉维小镇、万年花城两个项目并没有公示一房一价。

通州项目与政策玩起“文字游戏”

尽管市区绝大部分项目都在严格执府规定,但是对于一向销售花样居多的通州区域而言,却仍保持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态度。

记者暗访通州某项目时发现,该项目为了“应付”楼市新政,将以前的1000元排号费改名叫“报名费”。

事实上,在新政出台前,记者就曾以购房者身份探访过该楼盘。该楼盘积累客户的一种方式就是,需要意向客户向楼盘缴纳1000元排号费,并凭此可在开盘当天享受一定优惠。

新政出台后,记者再次前往该项目,当记者表现出很有诚意购买时,该楼盘销售员便力劝记者缴纳1000元“报名费”,并表示缴纳报名费才能在开盘当天享受一定优惠。并以不在集中认购当天选房便没有优惠为由,劝说客户择期与其他客户一起集中认购。

此外,在采访中,位于通州的金隅花石匠项目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决定是否会采取办卡的形式,但有可能会采用这种方式。“其实,在通州市场有很多项目采用办卡或者其他的方式进行蓄客。”该人士表示。

新政深度观察: 开发商抱团死扛、购房者心态实录、房价走势详解

相关新闻:

谁将领跌2010北京楼市 通州大户型房价降幅达5%

从通州亦庄到方庄 二手房价格松动链条逼近二环

领涨到领跌 通州楼市陷"迷局"

通州楼盘:打折为虚 探市为实

通州二手房降至18500元 80%房主愿意继续

标签:定金通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