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小产权房整治方案正在制订

——14部委联合成立整治小组,国土部挂牌督办怀柔集体土地建房案

新京报  作者:张静   2010-05-05 08:12

[摘要] 昨天,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国土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依法严肃查处、公开挂牌督办的18起土地违法典型案件。国土部挂牌督办4起典型国土资源违法案中,一起为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根据通报,今年一季度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土地面积3.1万亩。

昨天,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国土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依法严肃查处、公开挂牌督办的18起土地违法典型案件。国土部挂牌督办4起典型国土资源违法案中,一起为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根据通报,今年一季度共发现违法用地行为7661件,涉及的土地面积3.1万亩。

李建勤还表示,国土部等14个部委已经联合成立小产权房的整治处理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小产权房处理政策方案。

国土部挂牌督办四起土地违法案

根据国土部通报,这四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一通煤化有限责任公司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辽宁省沈阳蒲河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租用集体土地建房案;河北省赤城县两矿业公司违法占地案。

国土部昨日发出挂牌督办的通知书,责成有关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会同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上述案件,查处结果将适时公布。

会上,李建勤还公布9起国土资源部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其中包括江苏省邳州市多宗违法占地案、广东省清新县云龙、云来产业基地违法征、占地案,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政府违法批地案,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麻黄梁工业集中区违法征、占地案等。

同时,李建勤通报了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室、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挂牌督办的5起国土资源违法案件处理结果。目前,违法建筑已拆除,非法占用的基本农田已复耕,有36名党政领导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小产权房治理方案出台后将性处理

李建勤昨日还表示,国土部等14个部委已经联合成立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小产权房处理政策方案。

据李建勤介绍,日前小产权房整治处理次领导小组会议已经召开,并正在制订综合性的小产权房的整治方案。当前,对于各地现在发现的小产权房问题,将采取“一案一处理”的方式。至于性的处理,则要等到国务院同意14部委提出的治理方案之后,再一并整治。

国土部昨日公开挂牌督办的4起案件中,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辽宁省沈阳蒲河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违法租用集体土地建房案,与集体土地违法建房有关。

对于北京怀柔出售集体土地建房案,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的局长李建勤在会上表示,对尚未销售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予以拆除,并拆除圈建的围墙;对2007年12月30日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

■相关新闻

土地违法“高尔夫化”抬头

基层政府成土地违法主体

据新华社电 国土部通报数据显示,一些地区违法用地,拟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现象有所抬头,而且违法用地面积有所上升,基层政府及其负责人以身试法现象突出,甚至成为土地违法最为突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之一。

违法案件“高尔夫化”,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涉及土地面积大。河北廊坊上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设艺林文化公园案,进行土方起伏造型和人工湖建设,共非法占地1494亩,其中基本农田1018.65亩。

土地违法案件“高尔夫化”,还有一个突出特点是基层政府陷得很深,甚至成为土地违法行为的主体。

廊坊上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建设艺林文化公园案,由廊坊广阳区区长会决定,并报经区委书记、区长和副区长审阅同意,向农民租地。而国土部调查认定结果说,安吉县政府明知企业筹建的是国务院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项目,仍列为县重点建设项目,并促成项目开工建设。

标签: 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