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新政下成交量急剧下滑 能否走出"越调越涨"怪圈?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胜伟  2010-05-04 17:36

[摘要] 今年以来一度火爆的楼市,随着楼市的组合拳的接连出台迅速回归理性。在“五一”小长假,北京楼市新房、二手房成交跌入谷底,5月份刚刚推出的新楼盘甚至出现零成交。房地产市场调整的预期已经在供求双方形成,开发商推迟开盘,购房人选择观望。

今年以来一度火爆的楼市,随着楼市的组合拳的接连出台迅速回归理性。在“五一”小长假,北京楼市新房、二手房成交跌入谷底,5月份刚刚推出的新楼盘甚至出现零成交。房地产市场调整的预期已经在供求双方形成,开发商推迟开盘,购房人选择观望。此次“最严厉”的调控能否使楼市走出“越调越涨”的怪圈,更是让业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急剧下滑

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新国十条”颁布后的一周(4月19日-4月25日),35个城市中有21个城市的住宅(新房)成交面积环比下降,北京等十个重点城市全部下降,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降幅超过三成。不过与此同时,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成交依旧活跃,哈尔滨、海口、大连、长沙等地的成交面积环比则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在二手房市场,少数城市和区域出现投机者抛售现象,前期涨幅过大的区域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价格调整。

对于一二线城市在调控政策之前的不同表现,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一线城市成交面积跌幅远远高于二线城市,反映出这一波调控首先挤出的仍是投机和性的住房需求。同时,一线城市房价过高,市场对政策的敏感程度高于二三线城市,观望情绪容易率先形成。

另据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北京楼市原定入市的13项目只有5项目开盘,新政后,很多原先登记的客户已表示不考虑认购,由于客源量不足,部分楼盘将不得不推迟开盘。

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发商推迟开盘,表明了对市场的判断还不明确,后续政策的执行对楼市的影响很大,所以多数开放商相对持谨慎态度。

楼市能否走出“越调越涨”的怪圈?

由于近年来中国房价进入“越调越涨”的怪圈,此次调控会否再次陷入“空调”或使房价在短暂盘整后再次爆发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物业税、土地制度改革、分税制”等根本性政策将如何演变尚无定论,也大大加大了未来走势的可预见性。

从目前的情况看,多个城市成交面积回落幅度较大,成交均价依旧相对平稳,甚至有些还有所上升。量减价不减的情况标志着市场观望和相持的状态基本成型。

陈国强表示,这一系列新措施出台的密集程度和严厉程度都是空前的,远远超过2007 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能否走出“怪圈”要看政策的执行力,如果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按照政策的规定来落实,走出怪圈也不是不可能。

另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实际效应期一般只有一年,半年至一年后,即使不出台相对缓和的新措施,调控措施的实际执行力度也将出现松动。

京15家重点企业销售情况全面下滑

从4月份的销售来看,中指研究院监测的重点15家企业在北京的项目受新政影响较大。前两周每周末均出现一次销售高峰,新政以后,销售高峰消失,每天销售持续低迷。

新政公布前两周,周末成交套数分别为284套和363套,第二周环比上涨27.82%。新政公布后,第三个周末成交套数环比下滑62.81%,成交近135套,而第四周成交套数比第三周环比再次下滑72.59%,新政影响力巨大,重点企业周度成交量进入下行通道。

15家重点企业4月各周销售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总经理葛海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市场成交量的下滑,5月份的销售业绩可能还会下降。至于房价,葛海峰表示,在开发商没有受到资金链紧张之前,普遍的可能性不大,楼市“量减价不减”的态势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相关新闻:

4月排行榜:北京前十名楼盘销售总额环比增40%

五一商品房住宅成交跌近五成 现房成交仅7套

天津小长假二手房成交减半 预计成交量将回落

南京:供应量和成交量双双大幅下跌

杭州:成交量继续下滑 销售价格相对平稳

地方版楼市新政扎堆出台 五一楼市成交惨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