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评论:为农民工发房补很“危险”

财会信报  作者:察己今  2010-05-04 11:48

[摘要]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广发银行举办的智者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问题就是结构问题。

日前,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广发银行举办的智者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主要问题就是结构问题。

针对此问题,茅于轼提出,要增加对农民工的补贴。农民工群体中有巨大的房地产市场,提高对农民工的住房补贴,既可以满足农民工的住房需求,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规范化运作。“如果每位农民工每年可以领取一万元的住房补贴,那么GDP就可增长2.3%。”

城市好不好?当然好。农民想不想进城?答案也是肯定无疑的。但城市再好,也是有“人口载容”的;农村再不好,也需要有人去建设改造它。

现在农民进城现象已很普遍,农村留守人员基本都是老弱病残。如果再给农民工发房补,真的像茅先生所说的那样,吸引农民进城,让农民工在城市安家,那GDP倒是增长了,可滋生的社会矛盾谁去解决,新农村无人建设又该怎么办?

再说农民工定居城市后,拿什么去生存、养老?实际上,大多数农民工都是在吃青春饭,挣苦力钱。年轻时打工赚点钱,等到干不动时,还是会眷恋故土,落叶归根的。恐怕真给了农民工房补政策,也不会有多少农民工会真在城市买房。

而农民工在家乡都有住房,宅基地基本免费,建房成本远远低于城市购房。如果吃苦勤劳,农民工在农村建一所像模像样的住房,也不是不可实现的事。给这笔房补,如果落不到“实”上,只买了个空名,只怕是茅先生寄望的GDP拉高无法实现,还会给国家徒增负担。

社会有分工,人人司其职。农民工本身就是农民,就是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建设力量。农民工注定只是农民身上一个阶段性的词汇,它不可能伴随农民终生。忙时务农,闲时进城,是顺应自然,顺应社会的生存之道。如果以房补把农民引进城,则是作茧自缚,得到的恐怕会远远大于失去的。

城市欢迎农民,但城市不能无限量容纳农民工。城市的房子可以买给农民工,但城市的资源能承载得起中国2.3亿农民工及其背后更广大农民群体的需要吗?可见,让农民进城不是多么美好的事,靠给农民工发房补向农民卖房、拉抬GDP等也注定不现实。

但愿茅先生只是这么一说,而不是这么真想的;更但愿这是媒体和大众会错了先生的原意、善意!

标签:房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