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三套房贷绝迹鲜有7折利率 商贷或将联网住建部

者报  作者:李真  2010-05-04 11:37

[摘要] 房贷新政频出,购房观望情绪浓厚,这让过往靠贷吃饭的银行个贷“生意”少了很多。《者报》记者走访了9家银行网点,个贷人员几乎无事可做。

房贷新政频出,购房观望情绪浓厚,这让过往靠贷吃饭的银行个贷“生意”少了很多。《者报》记者走访了9家银行网点,个贷人员几乎无事可做。

光大银行北京西城支行,楼上楼下情景迥异:楼下营业厅客户络绎不绝,楼上信贷部门玻璃门紧闭,看不到人影。

“有客户咨询房贷!”一名工作人员向玻璃门内大声喊道,无人回应,该工作人员再喊,才有人从一间小室跑出来。

交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告知记者,信贷员因为事情不多已经走了。

在走访的其余几家银行网点,情况类似,甚至有信贷员闻听有咨询个人房贷业务,也懒得出来,只是通过电话告诉大堂经理简单情况,让其转达。

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诸多房地产中介,在外摆牌子,拦截路人推销房屋情况近期基本也难以看到,经纪人都懒散地坐到屋内,即便有客户来,也不再如以前那般热情。其庭院冷落,门可罗雀。

这自然是与房地产新政有密切关系,银行贷款近期几乎一周一个情况。《者报》记者通过走访和电话采访进一步了解了本周房贷市场的情况。

三套房贷绝迹鲜有7折利率

由观望到行动,短短半个月时间,三套房贷在中资银行已难觅踪迹。“原则上我们已经停止发放三套房贷。”记者在走访的9家中资银行网点中得到一致的回答。

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是国家要严格遏制房价的地区,而外资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普遍集中于这样的地区,因此在观望了一周后,多家外资银行陆续表态修改贷款政策,全面停止第三套房贷。据记者了解,渣打银行是调整房贷政策的外资行,此外、汇丰银行(中国)、恒生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也陆续暂停了第三套房贷受理。

在停止受理三套房贷的同时,以前首套房、二套房的优惠利率也正遭遇终结。“五大行已经取消了7折优惠利率,也只有个别中小行还能有7折优惠,但现在你肯定赶不上了,过了五一假期,银行的7折优惠都会取消。”位于展览路的中大恒基一位经纪人表示。

在记者走访的中资行网点中,只有兴业银行表示目前总行还没通知停止7折优惠利率,但并不意味着客户申请就能赶上享受优惠末班车,“客户申请资料要报上级行审批,现在的环境不一定能批下来。”该行工作人员称。

本周争议的当属中行调高存量贷款利率,这是中国银行业内一家。

公积金三套未停

今年3月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调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至四成,这是北京首次提高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被视为政府对当前楼市的态度。该调整表示:“将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

但调整仅限于二套房首付比例,利率等并未调整。目前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1~5年利率为3.33%,6~30年利率为3.87%,比商行房贷利率低了近7成。

如果客户此前在商行贷款,首次办理公积金贷款时,住房公积金如何确定客户是几套房?北京住房公积金在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时称:“公积金将和商贷联网,检查申请者是否使用过贷款,无论是使用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购买过住房,再次申请都将作为二套住房,按照新规定执行。”北京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边会有人去查商业贷。”但是否通过和商贷联网实现,该工作人员没有回答。

公积金也没有贷款次数的限定,“只要把前次利用公积金贷款还清,可以循环无限次贷款。”北京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称。如此规定似乎给投机留下方便,但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向《者报》记者说这“对房产新政影响不大,因为公积金贷款在房贷中的比例小。”因为公积金贷款申办周期长,额度通常也不太高,所以尽管有利息低和无限制次数的,也难以成为主流。

既然公积金对调节投机性购房未有多大影响,今年北京为何要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这对北京购房者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向公众表明制定政策的部门对于楼市调控的基本原则是控制投机及,支持自住需求。

郭认为,随着房地产新政的进一步深入,公积金也会为了新政做进一步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