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 房地产贷款投放或减少

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2010-05-03 10:35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决定,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决定,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这是央行今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分别于1月12日和2月12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分析

旨在收紧流动性

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可以从三个角度看央行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首先,目前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充裕,超出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流动性需求,所以央行进一步收紧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其次,一季度新增贷款增长较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大约2500亿元的银行资金,这将从一定程度上起到进一步抑制贷款增长的目的;第三,一季度货币投放增长较快,M2 (指广义货币,狭义货币+储蓄存款)增长25%左右,而正常的M2增速在17%左右,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投放,减轻通胀压力。

交通银行德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热钱流入规模加大,因此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

■影 响

房地产贷款投放或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信贷收缩政策造成冲击的行业当属房地产行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上调准备金率主要影响银行贷款。股市主要资金不来自银行,所以对股市影响有限;对房地产市场发展会有一定的控制。

赵锡军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贷款数量的下降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抑制。同时,银行可能调整贷款投向,减少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投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