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上海土地出让告别"价高者得"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和裕   2010-04-30 05:59

[摘要] 近年来首幅以纯招标形式出让的莘庄镇222号地块昨天开标,上海地产龙头企业绿地集团夺标。在业内看来,上海重拾土地招标出让,正是向价高者得地、地价带动房价的怪圈作告别。

作为上海土地招拍挂出让制度改革的重要信号,近年来首幅以纯招标形式出让的莘庄镇222号地块昨天开标,上海地产龙头企业绿地集团夺标。在业内看来,上海重拾土地招标出让,正是向价高者得地、地价带动房价的怪圈作告别。

此次出让的莘庄地块为市政、公共服务、商业、、居住综合开发用地,位于1号线莘庄站上方,出让面积11.7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40.5万平方米,竞买保证金5.5亿元,按照此前保证金不低于底价20%的原则,则地块底价不低于27.5亿元。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泰国正大集团、香港新鸿基地产等商业地产开发实力不俗的企业均参与投标,已跟踪该项目多年的新鸿基地产甚至还与上海城开、闵行城投、莘庄镇“抱团”投标,不过从最后的结果来看,绿地集团成了“黑马”。

莘庄地块招标的商务标和技术标总分为100分,包括商务标50分(投标金额30分、经营状况20分)和技术标50分(总体设计20分、建筑结构设计15分、施工组织设计15分)。投标金额仅占评标环节30%的分量,也意味着地价不再是决定是否竞得地块的决定性因素。并且,在此次招标中,年初提出的土地款新规也首次被提及,要求中标企业在签订出让合同10个工作日内付清地价的50%,剩余出让价款3个月内付清。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经理龚敏表示,莘庄地块采取招标出让,意在遏制日益上涨的地价,并且眼下不少地方都在调整土地招拍挂出让模式,如前不久北京窦店镇居住用地就设置了拍卖价格上限,最终甚至因为竞价“超标”而流拍,“土地出让制度改革正体现了政府的调控意志,通过各种手段控制地价,都是为了达到抑制地价急速上升的目的。”

与此同时,政府也在设法稳定市场预期。如上海近日还发布了今年第1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预申请公告,总计105幅住宅、商业地块“曝光”,总面积达到505万平方米,也由此表明土地供应将放量,并缓解供求失衡导致价格上蹿的预期。

标签: 土地 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