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新政产生连锁反应 北京满5年经适房主忙换证

北京青年报  2010-04-29 09:50

[摘要] 住建部26日出台的有关经济适用住房的新规定引发了北京满5年的经济适用住房“换证”热。昨天,天通苑、回龙观、朝阳新城、建欣苑等原“老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比较集中的昌平、朝阳、丰台等区,房地产交易大厅迎来了满5年的经济适用住房的“换证热”,

住建部经济适用住房新政产生连锁反应———

楼市调控冲击波·异动

住建部26日出台的有关经济适用住房的新规定引发了北京满5年的经济适用住房“换证”热。昨天,天通苑、回龙观、朝阳新城、建欣苑等原“老经济适用住房项目”比较集中的昌平、朝阳、丰台等区,房地产交易大厅迎来了满5年的经济适用住房的“换证热”,许多房主赶来补交综合地价款,把“不完全产权”经济适用住房产权证换成“完全产权”商品房产权。

“今天来办证的人太多了,我准备明天再来,反正已经问清楚怎么办了,就不差这一天了。”昨天下午将近6点的时候,记者赶到石佛营朝阳区房产交易办证大厅门前时,碰到了正准备回去的经济适用住房青年路小区房主林先生。

走进朝阳区房产交易办证大厅,如林先生所言,大厅内满满的都是人,咨询台边上两个值班的工作人员正在说,“看这阵势,今天晚上8点都办不完。”大厅内站着的,或者坐在椅上等候的,很多人手上拿着经济适用住房的产权证。还有的人边等候边在接电话,“没那么复杂,你带着身份证、房本,他(窗口)会给你一个账户,把补交的10%的综合地价款打到这个账号里,再回来就可办商品房房本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大厅内人明显比前几天增多,除了和4月27日大厅因系统调整停办一天有关外,和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有了变化、很多满5年“老经济适用住房”房主急着赶来“换证”有关。快轮上号的青年路小区业主张师傅告诉记者,2000年年底入住,交了契税,2001年拿到了产权证。满5年后,房价也涨起来了,我将来换套房,肯定是要把这房子卖了或者出租的。”

记者从昌平区、丰台、海淀等区房地产交易部门了解到,昨天这些有本市较早开工建设的经济适用住房小区的区内,房地产交易大厅都不约而同出现了5年以上经济适用住房房主“换证热”,担心建设部的新规也对老经济适用住房小区实行是“换证热”出现的原因。

操作提示

哪些经济适用住房能通过补交综合地价款的方式,把经济适用住房产权证换成商品房产权证?按照相关政策,2008年4月11日之前,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按照“老办法”,而自2008年4月11日之起,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则按照“新办法”。其中, “老经济适用住房”上市规定主要包括:

1.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权证未满五年的,不得按市场价格上市出售。

2.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权证满五年后,可以按市场价格出售,产权人应按出售价格的10%补交土地等价款。

由此不难看出,能“换证”的经济适用住房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购房合同是在2008年4月11日之前签订的;二是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权证满五年后。

一种是不更名,即还是用原来房主的姓名,带着身份证、房产本和银行卡或现金,以及80元房本费(两个人的名字则需90元)就可办理;一种是更名,换成孩子或爱人的名字,这种情况就如交易一次一样,除了补交综合地价款外,还需缴纳契税。如果孩子没有成年,还需提供监护人公证。

相关新闻:

本市经适房两成在租 新政或引发家庭内部交易

"经适房"新规引业主质疑 严厉政策动了谁的奶酪

借鉴各国廉租房建设经验 用廉租房补经适房短板

人社部:农民工纳入经适房范围 提供公共租赁房

住建部:外来工可租京公租房 经适房供当地贫困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