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叶檀:法律保障尚不完善 租房论叫好难叫座

英才  作者:叶檀   2010-04-28 22:12

[摘要] 在倡导租房的同时,更有必要给租房者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否则自己住在买下的房子里让别人租房,就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

在倡导租房同时,更有必要给租房者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否则自己住在买下的房子里让别人租房,就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

去年参加电视节目谈房价,有个20几岁的女孩表示愿意无房裸婚,与男友共同创业买房,赢得现场的一片掌声。掌声是冲着女孩子的骨气去的。

在今年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盘活租赁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高房价跟普通老百姓根本就没有关系,大学毕业生租40平米的房子结婚生子就挺尊严。此论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响应。而广东省政协委员、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也建议,40岁以前的人租房,40岁以后的人买房。

租房生活,当然有尊严。但有尊严未必有便利,在倡导租房的同时,更有必要给租房者提供完善法律保障,否则自己住在买下的房子里让别人租房,就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

国外有许多人租房,有些国家产权房拥有率不如中国高,是事实。在西欧国家中,爱尔兰有82%人住在自己房子里,西班牙有80%的人住在自己房子里,比利时、希腊、意大利、英国、挪威在70%上下,法国和荷兰自有住房的比例不到50%,瑞士只有30%的人住在自己买下的房子里。

但在看到租房普遍的同时,应该看到租房者的利益得到了妥善的保护。以德国为例,有一半家庭租房居住,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租房者权益受到严格保护,房屋承租人对房屋的各项权利属于受宪法保护的财产权。根据德国民法的相关规定,房东非经过诉讼的途径,不得强迫房客搬出。如果法院判令房客搬出,在法院设定的合理迁出期限届满前,租赁关系也一直存续,房客仍然享有合同和法律规定的对房屋的各项权利。

一般情况下,房东在出租后3年内不得将租金涨幅超过20%。即使有正当的理由想提高租金,也必须经过房客的同意。如果房客不同意,房东只能提起诉讼,而不能自己强行提高租金。房屋租金变动的最重要基础是由市或乡镇制定并获得房客和房东(或房东的利益代表人)一致认可的“租金列表”,其依据是通过抽样调查或联邦统计局计算出的德国家庭生活费用指数。“租金列表”还须每隔两年根据实际的情况加以调整。

同时,德国政府鼓励消费性购房,严格抑制投机购房:普通人买房或买地建房能获得政府现金补贴;但土地转让则要收取3.5%的土地税,持有环节税收更重,每年都要交0.7%-2%的土地税(即国内最近热议的物业税),对第二套房就开始增收相当于房租10%“二套房税”。从经济角度说,做房东不如当房客。德国人愿意租房是有经济理由的。

反观国内,租赁房的政策配套措施极不完善。

房东觉得出租不划算,普通住宅当前1500以上的售租比,导致很多业主宁愿将房产空置,等待房价上涨后转售也不选择出租。据统计,北京大约有500万套存量房,目前真正流入二手房市场的不足10%。如果按保守的20%空置率计算,约有10万套房屋可作为潜在的租赁房源,但现实是,目前北京租赁的市场普通住宅供需比已达1 4左右。

租客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得做到房东契约期满就、随时卷包走人的打算,还得应付一批又一批准备买自己所租房看房者。而且,你租房想,可是难上加难。只有集体户口,有了孩子入托怎么办?不为自己考虑也得为孩子考虑吧。为了孩子,家长那么贵的房都舍得掏钱。

1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局长提出,今年上海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探索新上海人能否在租赁房。原来是想报在居委会里,但居委会不同意,那每个都有派出所,是不是能够报在派出所管理户口上?上海在探讨,其他城市也在探讨,只有把这些后顾之忧都解决了,我们才能堂堂正正地鼓励年轻人租房居住,不要老想着那张房屋产权证。

标签: 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