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心有多黑,公摊面积就有多大

新京报  2010-04-28 06:41

[摘要] 开发商的法律盾牌,不仅基于法律对公摊上限没规定,更在于这个让业主无法接受的公摊系数,突破了建设局、房管局、规划局、土地局等部门的重围,公然示众。换言之,就是该公摊系数不是开发商自行计算的,而是相关部门予以测算或认可的。比如高密市建设局副局长徐怀章就说,无论公摊多大,都不违法违规。

山东省高密市一处预售楼盘的200多户业主,日前遭遇“公摊黑洞”。看房时,样板间是宽敞精致的小二居;收房时,看到的却是狭窄简陋的一居室。高达52.35%的公摊面积让套内面积缩水一半,开发商则声称:“法律对于公摊上限没有规定。”(4月26日新华社电)

开发商的法律盾牌,不仅基于法律对公摊上限没规定,更在于这个让业主无法接受的公摊系数,突破了建设局、房管局、规划局、土地局等部门的重围,公然示众。换言之,就是该公摊系数不是开发商自行计算的,而是相关部门予以测算或认可的。比如高密市建设局副局长徐怀章就说,无论公摊多大,都不违法违规。

这一点很重要,业主因质疑公摊面积诉诸法庭时,该系数是否合法、合理将不属于审理范围,可预见的是,庭审将争议业主是否在购房前,就已知这个公摊系数。

按常识计也该如此,哪怕公摊面积100%都没关系,但你要如实告诉我。可购房前领去观看未算公摊面积的房子,口头介绍公摊系数“肯定不超过30%”,用格式化合同只约定建筑面积,不说明套内面积、公摊面积,交出来的房子却让人走几步就撞墙,这简直就是欺骗。

业主们掉进了陷阱,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含含糊糊说,“我认为这是开发商的营销策略”,实际上是把自己也当成了开发商“营销”的一个环节,有推诿之心,无之意。

就这件事而言,作为法制题材,电视节目主持人可能会大声疾呼,小心啊,保护好你的权益,但不被骗是不可能的,下面介绍类似案件……记者们则可以做一个标题:猜一猜,政府部门为啥一路绿灯?为啥?或者不过是贪婪和欺骗交织出来的人为因素?

当然,52.35%的公摊面积,只是一时一地的现象,不一定会成为常态,但是,如果这种欺骗和愚弄,是被当地政府部门认可的,那就太可怕了。

标签:公摊面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