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以房为限不以贷为限 楼市游戏规则有望改变

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2010-04-23 09:39

[摘要] 杨家才强调,认定一套房贷、二套房贷,不是以个人,而是以家庭为单位,包括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二套房”“三套房”的认定标准将比现在普遍执行的标准严格许多。前天,银监会银行一部主任杨家才在央视访谈节目中表示,未来出台的房贷细则不再以贷款记录来认定,而是以家庭成员名下拥有的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

杨家才强调,认定一套房贷、二套房贷,不是以个人,而是以家庭为单位,包括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一个家庭只要购买了一套房,再买房就叫二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

目前,各银行都是以央行联网的个人征信系统中的贷款记录来认定“二套房”和“三套房”。但杨家才表示,今后认定房子的套数不是完全由贷款来决定,而是以房管部门的房屋登记系统为准。即使以前全款买房,次申请房贷,也要视作二套房贷。

“这是房改十年重要的转折点。”“叫消费信贷本质的回归。”杨家才指出,新政出发点就是建立在房屋是居住的生活资料之上,既然房屋是用来居住的,有一套住的足够了。从本质属性上它是生活必需品,这是这次文件的回归。

昨天,住建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王珏林也向媒体证实了上述说法。他说,二套房认定标准将由银监会和住建部进行双重把关,既认房又认贷,“只要手中有一套房,不管是贷款所买还是福利房等非贷款类房屋,再贷款买房时均被视为二套房,而按照以往的认定标准,拥有非贷款类房屋后再贷款购买的房屋,均视为首套房”。

王珏林表示,二套房认定细则将很快正式出台,届时还将包括对家庭内成年子女的界定,是按照已满18周岁还是按照已经拥有独立工作和收入为标准。

记者了解到,“二套房”的认定新办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被认为是打击客的又一重磅调控。但在具体操作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具有很大的难度。

目前,公安部门的户籍系统、登记婚姻状况的民政系统与银行征信系统以及建设部门的房产登记系统都互不联网。除了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已实现联网,婚姻登记系统和房地产登记系统在很多地方连同一城市内部都没有实现联网。

现在银行在调查家庭成员时,都是以户口本上的信息为准,但户口本上提供的资料往往是滞后的。也就是说,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银行并不能完全摸清贷款者的婚姻家庭状况,更谈不上调查各家庭成员名下的实际房产情况,是未贷款房产和异地房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