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解读公租房重庆样本 能否解决夹心层蜗居之痛

经济参考报  2010-04-23 07:00

[摘要] 4月15日,房地产商别出心裁在重庆春季房展上推出80后楼盘吸引青年人。为期4天的2010年重庆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4月15日至18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举行。本届房交会共有参展企业219家,提供房源总面积超过了2000万平方米,总套数超过了25万套。

2010年重庆开工的公租房项目

公租房沙盘图

李丹蕾:看到公租房开建的消息兴奋不已

3年前李丹蕾大学毕业,来到山城重庆工作,月收入不到3000元。自工作以来,她省吃俭用,梦想着买一套漂亮的房子,但日益高涨的房价让她“望房兴叹”。

“三年了,只攒了五六万,”李丹蕾在《经济参考报》记者面前苦笑,“这点钱在主城区就算只买一套小户型的房子,也还不够按揭首付款,更不用说装修费用了。”李丹蕾挥了挥她的工资卡。

李丹蕾认为对于她这样刚毕业不久的上班族来说,与其背负重债做房奴,不如租房住,等将来有了钱再买房。目前她与同事在新牌坊一带合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租金每月1300元,两人平摊。

2月28日,位于重庆北部新区鸳鸯的公共租赁房聚居区———民心佳园正式开工建设,李丹蕾在报纸上看到公租房开建的消息兴奋不已。“听说房租会比市场房40%到50%,而且租政府修建的公租房没有那种难以名状的漂泊感。”

让我们走近重庆最近热议的公租房政策,近距离观察公租房这一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的保障房模式的“重庆样本”。

4月15日,房地产商别出心裁在重庆春季房展上推出80后楼盘吸引青年人。为期4天的2010年重庆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4月15日至18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举行。本届房交会共有参展企业219家,提供房源总面积超过了2000万平方米,总套数超过了25万套。

能否解决夹心层人群的“蜗居”之痛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我国城市住房制度以上世纪90年代为分水岭,之前主要实行公房配置,出现住房供应严重短缺问题,之后通过商品化、市场化改革,部分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但房价的过快上涨,导致相当部分中低收入群众无力购房。尽管近年来,我国住房制度设计上也填补了保障房空缺,主要是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实践中经济适用房容易产生利益输送和腐败问题,而廉租房针对的是低保群众,一般只占当地城市居民约3%,90%以上的群众还只能靠购买商品房一条路解决住房问题。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房产兼具保障性和商品性的双重属性,完全由政府保障和完全市场化都存在缺陷,‘双轨制’将是必然,建设公租房,是大势所趋。”

2月28日正式建设开工的民心佳园是重庆开工建设的公共租赁房聚居区,新建小区为高层电梯房,户型在80平方米以下,主力户型以50平方米至60平方米为主,将容纳住户1.2万户至1.5万户。

虽然建成可能在年底,但重庆市政府希望公共租赁房能够成为承载李丹蕾等“蜗居”一族梦想的家园。

据重庆市国土房屋局局长张定宇介绍,按照规划,从2010年到2020年,重庆市主城区公共租赁房总建设规模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左右,计33.5万套。此外,远郊区县根据城市化进程,也将考虑建设20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

“也就是说,未来10年,重庆市将建设400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今年全市将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张定宇3月底在其室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时说。

按照对公共租赁房的制度设计,公共租赁房解决的对象是不属于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又暂时买不起商品房的中低收入人群和新就业人员等“夹心人群”的住房问题,只要年满18周岁,在重庆主城区具有稳定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本市无房户或住房面积低于城市住房保障标准的城乡居民、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都纳入申请范围,不设户籍限制,进入门槛低,租金价格控制在市场租金价的60%以内,收取的租金主要用于兑付建房款利息,租赁期最长为5年。“简单的说,就是有工作没住房的人。”张定宇简要概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