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经济适用房频现鸠占鹊巢 房产登记不联网成漏洞

中国新闻网  2010-04-22 16:53

[摘要] 在上海有超标房产,在杭州竟然还能一路闯关申请到了经济适用房,最后被举报后才被收回。记者近日在浙江各地经济适用房主管部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目前个人房产产权登记平台尚未实现城际联网,对于经济适用房申请者外地拥有房产难以核查……

在上海有超标房产,在杭州竟然还能一路闯关申请到了经济适用房,最后被举报后才被收回。记者近日在浙江各地经济适用房主管部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目前个人房产产权登记平台尚未实现城际联网,对于经济适用房申请者外地拥有房产难以核查,业内多位人士均呼吁应尽快建立一个跨城市共享的个人房产登记平台,在技术上保障经济适用房能够真正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

记者在杭州市房改办了解到,杭州于2000年后共计推出50000多套经济适用房,总面积在450万平方以上。现在基本实现了“房等人”,即符合条件的家庭均能享受经济适用房。而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大多是卡在收入和房产上。

“但还是有些申请者会抱着闯闯看的想法来申请经济适用房”,杭州市房改办副主任陈慷透露,根据《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管理办法》,在杭州市区申请经济适用房的家庭房产建筑面积应小于48平方米(含)。“这个48平方可以理解为在全”,陈慷告诉记者,申请家庭无论在哪里拥有合计48平方以上房产均没有申请资格。“但现在还做不到一个名字输进去,他名下各地的房产都能跳出来。”

根据杭州市办法,申请家庭须提供户籍所在地房产产权证明或公有住房承租证明;属集体户口的由单位出具有无分房证明;配偶户口属外地城镇户口的,由当地房产管理部门出具房产情况证明。

杭州市房产档案馆负责核查杭州市区经济适用房申请者房产情况,但也只能核查申请者在本地拥有的房产情况,这个本地甚至还不包括萧山和余杭两个近年并入杭州市区的副城区,只能覆盖到杭州主城区和开发区,遑论与宁波、温州、绍兴等地形成全省共享的网络。

“假如没有举报,的确很难知道申请者在申请地以外的房产。”浙江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郑勇认为目前各地产权登记系统各自为阵,的确存在拥有外地房产者在当地虚报材料申请经济适用房的漏洞。

记者联系了温州市房管局住房管理处的一位林先生,他告诉记者目前温州的产权登记也只是三个主城区并网,而和下辖的瑞安、平阳等地均不联网。

据了解,杭州目前经济适用房价格仅为3000元左右,而一般周边商品房价格起码在15000元以上,巨大的差价和未来上市交易可以套利的预期使得少数申请者即使不符合条件也来虚报材料“闯一闯”。

杭州市房改办副主任陈慷透露目前针对本地居民外地房产情况主要还是依靠公示举报舆论监督,首先要在社区公示,其后还要在媒体公告,不少不符合申报条件的闯关者也就是在这里被人举报而落马。“上海有房的、富阳有房的,海南办企业的,最后都被举报出来。”

杭州市房改办住房保障处处长芦琼告诉记者,为了能彻底核查申请者的房产情况也考虑通过银行的个人按揭系统,这个系统覆盖了的购房按揭者,但芦琼她们发现很难介入,“银行说这是个人隐私不对外,我们又没有权力干预银行。”

温州市房管局住房管理处的林先生透露各地产权登记“资源共享”其实在十多年前已经提出来,但至今共享还是很难。

浙江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郑勇认为这样的情况属于现象,浙江省房产产权登记信息化程度在还算是走在前列, 从2000年左右就开始着手,各地市县基本已经建成当地的房产产权登记系统,但现在的问题是各个系统之间不兼容。他透露浙江省曾经向住建部提出整合方案,一是住建部建一个平台,目前各地已建的系统堆积上去;二是尽快出台数据处理模块管理的标准,接口兼容,这样各地已建的系统能够自行联网。“这在技术上其实没有难度。”

陈慷觉得建设这样的联网的平台事在必行,在这个平台可以查到申请者本地和外地的房产情况,在可能性上堵住房产核查的漏洞,让经济适用房销售的对象更加精准——低收入住房困难户。

对于那些虚报材料的闯关者,陈慷透露目前尚无黑名单制度,“但我们会在以后的核查中关注。”(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