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各方关注楼市新政 信贷收紧能否带来房价拐点?

新华日报  作者:汪晓霞 赵伟莉  2010-04-19 10:43

[摘要] 在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的政策出台之后,17日,国务院再出重拳,要求商业银行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在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五成的政策出台之后,17日,国务院再出重拳,要求商业银行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楼市信贷闸门收紧,能否为高高在上的房价带来拐点?

“这个政策是

迄今最厉害的”

自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来,不到百天的时间内,已密集出台了多项楼市调控政策。不过,政策一直没有触及信贷,而且调控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一些城市房价的涨势依然未得到遏制。按照部门的要求,同时出于自身风险以及赢利考虑,一些商业银行开始慢慢降低二套房利率优惠幅度,由7折提至8折甚至8.5折以上。然而,信贷闸门的政策一直未收紧。而这一次,政策层面显然是动真格了。

业内人士分析说,对于购房者来说,购买第二套房相当部分还是满足家庭的改善性需求,但第三套房以上却大部分都是甚至投机,国务院3天之内两次发布新规,尽管提出了“可根据风险状况”的前提,但力度比央行或银监会发布此项规定超出许多。

“这次的政策是目前出台的与房贷相关的政策中最厉害的。”某国有大银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原来买房的主要动力是贷款较容易获得,利率又低。新政会对房价有一定的影响,能够有多大的影响,还要进一步观察。”

据了解,尽管南京一些豪宅开发商声称意向购买群体资金实力雄厚,不少是一次性支付房款,但实际上,总价两三百万元的豪宅及别墅楼盘,购房人一次性付款的比例不过在3%—4%之间。而在南京,豪宅的购买对象大多是已拥有房源的客,其中不乏三套房购买者。因此,一旦银行真正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新政并叫停“三套房贷”,高价楼盘所受影响将更为明显,短期内难免出现销售急速下滑的局面。

还需进一步

制定执行细则

此次,国务院明确要求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并责令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相应的政策细则。

这样的要求还是次。

曾有统计称,南京售出的房子中,约一半都是由市外的苏中、苏北甚至外省人士购买。抛除不少外地来宁的刚性需求外,其中不乏或投机需求。一度出现的“温州团”等便包含其中。南京福舍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史东认为,政策限制异地贷款主要就是限制外地炒客。不仅如此,在南京市场进行推销的威海、海南等外地房地产项目,也可能因此遭遇销售难。

365地产家居网昨天的调查结果看,29.73%的网友认为国务院新政对楼市影响很大,房价必降无疑;43.24%的网友表示“有影响,但关键是执行力”;也有20.72%的网友表示“无影响,很多客都是全额付款”。有超过六成的网友表示,新政出台后,他们将在短期内选择观望。68.75%的网友认为后续还会有政策出台,而在网友们看来,增加保障性住房、抑制、控制地价增长、出台物业税或房产税都是较好的调控手段,其中超过三成的网友更认为,以物业税或房产税调控楼市效果可能更好。

据了解,目前江苏已有工行、光大等银行宣布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而其他银行尚未接到总行通知。“我们正在等总行的通知和细则。”某股份制银行房贷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务院出台的政策尚有不明确的地方,比如哪些地区房价上涨过快?过快的程度如何计算等都需要进一步的细化。同时,应以措施力促政策执行到位,空有政策而不落实没有任何意义。

将有利于银行控制风险

此次政策收紧,对于一向将房贷作为业务的商业银行有何影响?一位国有大行零售部负责人表示,“这有利于银行控制风险。国家出台政策了,商业银行可以名正言顺地将三套房拒之门外,将资金放给首套房等刚性需求者。”其实,在经过去年的天量信贷投放后,很多商业银行面临着资本金紧张等问题,再加上今年的信贷规模偏紧,商业银行急需寻找高的产品。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将71%的信贷增长指标分给中小企业和个贷业务,而房贷所属的个贷业务之中,并没有份额分给房贷业务。包括招行、工行等在内,记者了解的多家商业银行今年的信贷增长指标中,房贷只要求保持存量,并没有下达新增指标,而是将这部分规模转移到中小企业等方面。

除了积极影响,该政策可能带来的负面作用也引起了关注。“尽管此次政策也从增加有效供给、加快安居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但是更为侧重从需求方面对房价进行抑制,并没有强调从供给角度抑制。会不会影响刚性需求,让真正想买房的人难以如愿,也有待观察。”这位负责人说。

标签:楼市信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