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房地产市场怪现状:房价越高 空间越大

经济参考报  2010-04-16 07:46

[摘要] 楼房建好三五载也不销售,就等着房价上涨多收利润;房价越高,空间越大,抗风险能力越强;从居住面积到使用年限,从园区配套景观到房屋举架高低,新房“缩水”现象明显增多……看看这些各地房市出现的各种奇怪现象,不能不令人生出些许感叹。

楼房建好三五载也不销售,就等着房价上涨多收利润;房价越高,空间越大,抗风险能力越强;从居住面积到使用年限,从园区配套景观到房屋举架高低,新房“缩水”现象明显增多……看看这些各地房市出现的各种奇怪现象,不能不令人生出些许感叹。

“真长见识,知道什么叫了”

“真长见识,知道什么叫了。”在北京某住宅楼盘的售楼现场,一对又没能买到房子的小夫妻直呼“郁闷”。

丈夫孟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买房的曲折经历:两人想在南城买套房子,从春节后就一直看房,但总是才听说开盘就给告知卖完了,“先是打电话过去问告诉我们还没开盘,再几天打电话过去就说卖完了”,这样的事情已经“好几回了”。

让孟先生郁闷的楼盘位于南四环外,开盘当天,170多套房子就销售一空。销售人员对记者说:“一共170多套房子已经有200人排号,今天来根本就没有意义。”

据了解,此次销售的是楼盘的3期,均价为每平方米18000元,户型较好的售价已经超过19000元。此前两月,楼盘2期开盘的时候,房价还是每平方米15000元。

销售人员介绍说,下一期开盘的时间还没有确定,预计到时的价格还要更高。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显示,此项目颁发预售许可证的日期为2月初,楼盘表中,销售状态中仅有两幢住宅楼显示“已售完”,其他的均为“正在预售”,而预售住宅拟售均价为每平方米15700元到每平方米17500元。

“正常,这太正常了!如果你仔细去查一下预售证,其实很多房源都应该是一次性上市销售的。”北京某国资背景房企的策划主管何先生透露,当下分期分批供应房源是房地产商的典型做法。

其实,的招数还有很多,拖延销售周期的做法也比较典型。此前就出现过一个普通住宅楼盘卖一两年的事情,现在类似的事情还在发生。以北京西二环外一个楼盘为例,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自从去年9月九已经开始销售,总共200多套房源,但到现在销售数量才达到总数的一半左右。

一位资深销售人员高女士说:“这可能是另一种销售模式,先把那些户型不好的卖掉,把户型好的囤起来等卖个高价,而这些房子在有关部门那里显示出的信息却是卖不出去。对普通购房者来说,先期不想买,之后买不到。”

据何先生介绍,为了躲避相关部门的,开发商还会自己组织一批买家,“甚至是自己的员工”造成虚假的成交量,然后再取消销售合同重新出售。类似的“合作者”也可能不是个人而是中介机构,这些机构不管是在资金还是在渠道上都会更有,相对较低的价格买进,再以更高的价格卖出。“按时开工、按时预售,明面儿上根本查不出来,这类机密信息即使你能知道也拿不出证据。”

此外,的招数还有拖延领取预售许可证时间、领了预售许可证不开盘等等。准备今年买房的北京市民张先生就向记者抱怨:“有个楼盘关注了很久,但一直没有开盘销售,售楼处基本上就是摆设。最开始听说每平方米两万块钱就可以拿到,现在估计已经涨到三万了。”

“现在房子这么火,甚至一天一个价,多捂几天就意味着多赚好多呢,老板会嫌钱多吗?”小刘一直在某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她透露说,就是要让人感觉房子很紧张,事实上,还有房子没卖,要等到行情好的时候再卖。

虽然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但“房子这么火”让开发商的时候很有底气。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只要开发商认为市场会继续向好,房价会继续上涨,而且区域其他竞争楼盘对它没有压力,就必然会采取策略,以达到减慢销售速度的目的。

此外,还和开发商的资金状况有关系。陈国强表示,正因为开发商不缺钱,才有条件放慢销售节奏,如果资金紧张,也不得不采取快售的策略。

针对开发商的行为,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早在2007年,“国六条”实施细则明确表示要对、囤积房源、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行为,加大整治查处力度,情节恶劣、性质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经济处罚。

日前,银监会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房地产贷款风险的防控工作,对于存在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商业银行要将其列入警示名单,不得对其发放新增贷款,已有贷款要切实采取保全措施。

今年北京出台的《促进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3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房源,严格按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公开对外销售。3月31日,北京市住建委曝光并处罚了3家的房企,这是《实施意见》发布后首次对违规开发企业进行查处。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也于近日发布了《关于填报年度商品房预(销)售计划的通知》,要求开发商填报楼盘住宅套数、预售时间等,以遏制的现象。从2011年开始,各房地产开发企业要在每年1月31日前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申报该年度商品房预(销)售计划。

相关新闻:

二套房首付至少五成 加速房价出现由涨至跌拐点

财经委副主任:房价若继续其害猛于金融危机

国务院再出重拳遏制房价 探索改革土地出让方式

严厉遏制高房价 国务院闪电打出“组合拳”

贷款买二套房首付禁低于50% 或将加速房价拐点

房地产市场冰火两重天 地产股房价仍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