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二套房首付悄现六成 不对投机购房贷款

新京报  作者:胡红伟 殷洁  2010-04-12 09:21

[摘要]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现在很多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因此对一套房、二套房在首付、利率议价等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达到50%、60%是比较安心的,目前北京有些银行已自主决定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作为一个银行家和银行者,我们必须要警惕,一定要关注首付。我们之所以还比较放心就是因为首套房首付为30%,第二套住房必须达到50%、60%,这是让我们比较安心的一点。———刘明康

本报讯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现在很多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因此对一套房、二套房在首付、利率议价等方面都必须有所差别。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达到50%、60%是比较安心的,目前北京有些银行已自主决定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银行自主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就中国的房地产是否会出现泡沫破裂,刘明康表示,市场是会波动的,中国有13亿人口且当前劳动力流动性较大,住房的刚性需求比较庞大。另外中国也在积极推动消费主导型的经济发展,因此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他说,尽管如此还是要警惕,一定要关注首付。银监会之所以还比较放心,就是因为首套房首付30%,第二套房达到50%、60%。据其介绍,北京地区有银行根据指令已经有所调整,比如对于二套房以及之后的房要求60%的首付。

他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像北京提高到60%的二套房首付比例,是“银行根据风险自己决定的”。

不对投机购房贷款

银监会昨日就刘明康发言明晰称,刘明康称目前部分商业银行审慎评估二套及以上房贷风险,比如,在北京的有些银行已自主审慎地将二套及以上房首付比例提高到60%。

据记者了解,关于二套房政策仍然沿用此前的一贯要求,即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此前不久,银监会相关人士也表示,部门不会出台更严厉的二套房信贷政策,目前的政策已经较为严格了。

银监会还表示,银行应该增加风险意识,不对投机购房贷款。如果没法判断,则应该大幅提高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

三方面控制房地产风险

就大量新增贷款诱发的中国潜在泡沫问题,刘明康表示,房地产行业风险敞口比较大,并从三个层面防控房地产行业潜在的风险。首先是土地层面,主要是各地方政府平台上的一些土地项目。银监会要求银行要对土地进行逐块跟踪,严格管理存贷比,并根据地方政府不同的信用状况区别对待。

在针对开发商的第二个层面上,他说,中国共有5万个房地产开发商,银监会要求银行都检查这些房地产公司贷款情况、信用情况以及财务情况。对开发商贷款实行名单式管理,并禁止开发商用土地做抵押品。对以为目的的贷款者,银行有权拒绝其贷款要求。

第三个是住房抵押贷款层面,只要银行做好审视评估以及根据经验,风险相对较小。银监会要求银行必须和贷款人进行面谈,对一套房贷和二套房贷要严格区分,首套房一般都是比较安全的,现在很多热钱或者投机者会进入房地产市场,比如在北京、上海买上几十套住房。

相关阅读: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工行优惠幅度减小

多数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不低于四成

调查:六成网友支持"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为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