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收紧 邮储银行目前政策最宽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31 09:14

[摘要]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都在均衡性、风险性和保证上市公司利润间寻求平衡,政策几乎每周都会调整。具体到各家支行,“平衡”的空间则更大。

(来源:东方早报)工行明令取消7折优惠利率 邮政储蓄银行目前政策最宽松

继二套房贷收紧后,首套房贷政策也在逐步收紧。

早报记者昨天获悉,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已收到总行通知,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此外,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7折优惠利率均已名存实亡。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都在均衡性、风险性和保证上市公司利润间寻求平衡,政策几乎每周都会调整。具体到各家支行,“平衡”的空间则更大。

 各策不断调整

据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工商银行已于上周五向各分行下发通知,取消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7折优惠。若首付高于3成,且对贷款客户的资质评分大于659分,贷款利率可优惠至7.5折;若首付仅2至3成,贷款利率只能打到8.5折。目前这一政策已在上海执行。

几乎同时,房贷中介方面传来消息称,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虽未明令全面取消7折利率优惠,但将此优惠的条件提高到了“首付4成”。据悉,建行上海分行目前的具体操作细则是:贷款利率与首付成数挂钩:首付20%-25%的,贷款利率打8.5折;首付25%-30%,利率可打8折;首付30%-40%,利率可打7.5折;首付40%以上的,则利率打7折。而对于首套非普通住宅,建行给予的优惠利率是,在首付4成以上的前提下,利率可打8折。

不仅是国有商业银行,一向以更优惠的贷款政策与大行争夺市场的中小银行,目前其首套房贷政策也已收紧,有的甚至直接取消了7折利率。有房贷中介称,目前在上海市场,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首套房仅可执行8.5折优惠利率,浦发银行利率7.5折。

早报记者还了解到,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会根据每个月、甚至每周的市场情况及自身房贷额度作不断调整。例如之前对个人住房贷款审查最为苛刻的中国银行,近来似乎有放松迹象。据凯盛经略(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介绍,对于首套房客户,中国银行规定,首付3成利率可优惠至7折。

黑马:邮政储蓄银行

“现在要享受首套房贷款7折利率很难。可以说,每家银行都在观望市场。”房贷业务交易量在上海居行业首位的上海华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胡炯告诉早报记者,今年不管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压力都比去年大得多,“现在银行都是上市公司,每年的利润都要呈上涨态势,至少也要持平,而去年房地产市场那么火爆,各家银行房贷额都创下天量,今年银行利润要想超过去年,难度可想而知。”可佐证难度一说的是,今年银行在放款额度上都有控制性指标。

“从银行自身来说,由于今年息差拉大,单笔个贷业务的利润有所增加,因此银行还是很有做业务的冲动的。”胡炯说。不过,从去年至今年新增贷款量高速增长之后,各银行存贷比普遍超标。为了缓解存贷比压力,不少银行为了能多拉到存款而积极开展附带业务,例如要求房贷客户购买本行零售产品才给予贷款利率优惠,如办理借记卡、申办电话银行业务、网银业务,或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家银行饱受存贷比压力困扰的情况下,今年的房贷市场或将出现一匹“黑马”。早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往只接受存款业务,而从去年开始该行正式介入上海房贷领域,推出个人房产抵押贷款和个人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该行很可能成为今年个人房贷业务的放款大户,贷款政策也相对较松。”胡炯告诉早报记者,不论是普通住房还是非普通住房,邮储银行对首套房贷客户都可以给出首付3成、利率7折的优惠,在银行中可能是最宽松的。

失意的很可能是股份制银行。“反正拿不到返点费,股份行的政策容易变化,大行的政策稳定,我们宁可把客户介绍到大行。”有房贷中介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