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中国房价用多少年也无法软着陆

经济参考报  作者:牛刀   2010-03-30 07:23

[摘要] 网上流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预言明年中国房地产崩盘,与我的预测基本一致,只不过我给了一个基本前提,只要房价涨过了今年,那么就要十年。

网上流传房地产崩盘时间表,预言明年中国房地产崩盘,与我的预测基本一致,只不过我给了一个基本前提,只要房价涨过了今年,那么就要十年。

  不过也有提出:要用调控通胀的机制来调控房价,首先要建立统一的房价指标体系,建立城市的普通住房价格指数;同时,设立不超过居民年收入增长率的房价容忍指标,一旦超过这一指标,相关部门就要马上启动调控机制,例如调整房地产贷款利率、增加土地供应、提高购房首付。这一容忍指标也要设立下限,房价大跌同样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这位说,最理想的状态是通过这一体系,让中国房价在四五年内实现“软着陆”。

但是,怎么可能?

首先我们要明白,房价和通胀是两回事。房价是资产泡沫,泡沫破灭影响权贵阶层及其食利群体,他们只不过是资产缩水而已;而通货膨胀掠夺的是全体老百姓。

因此,遏制通胀应该用遏制通胀的办法,化解房价泡沫要用化解房价泡沫的办法,不可能纳入一个体系。现在,化解泡沫和遏制通胀已都是火烧眉毛的事,但仍然应该区别对待。用一些不痛不痒的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去给房地产这个巨型泡沫挠挠痒,有什么用?现在是要动用货币政策的时候,采用金融工具,增加物业税,双管齐下,还有一线生机。

五年也好八年也罢,都不可能实现软着陆。中国的房地产已命悬一线,要想泡沫不破,只有把利率提高,只有把物业税开征起来。等到明年,就是想开征物业税也来不及了。

阻止化解房价泡沫的全部努力,那就是掩护国际楼市炒家拉高出货,从目前情况看,即使拉高也出不了多少货,等下去还是泡沫破灭,中国房地产彻底崩盘,金融拨备率超过161%的中国商业银行,同样面临冲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