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成本上升 房地产企业毛利率已经降至30%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0-03-27 08:01

[摘要] 由于运营成本是土地成本上升,房地产企业的毛利率正逐年下降。3月26日,中指研究院等四家机构发布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度包括万科、中海、保利在内的房地产百强企业的毛利率均值为30.3%,较2008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

土地成本上升

房地产企业毛利率降至30%

由于运营成本是土地成本上升,房地产企业的毛利率正逐年下降。3月26日,中指研究院等四家机构发布的《2010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度包括万科、中海、保利在内的房地产百强企业的毛利率均值为30.3%,较2008年下降了6.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百强房地产企业毛利率下降有两大原因。其一是2008年市场销售不畅,不少企业进行了一些促销活动,拉低了2009年毛利率。其二是营业成本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速。据统计,百强企业营业成本增长达到53.1%,快过同期营业收入40.0%的增长率。

事实上,对此一些房地产龙头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发展和规范,行业集中度的逐渐提高及行业外大型企业大举介入房地产业,行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在多方因素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从长期来看将有所下降。”保利地产在年报中如是说。

需要指出的是,百强企业的财务稳健性在提高。据统计,2009年百强企业预收账款均值达44.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81.4%,是2005到2009年来增长幅度的一年。同时,2009年百强企业经营性现金流5年来首次转正,均值为6.9亿元,且截至去年底,现金流为正的百强企业已经达到81家,进一步体现了企业现金流改善状况。

“百强企业2009年预收账款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企业今明两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额,为企业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基础。”报告说。

然而,业内一位指出,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正是由于去年开发商“不差钱”,导致了今年土地市场的火爆,也导致短期内开发商没有下调的房价的压力。

另据统计,企业资产周转加快,百强企业2009年总资产周转率均值为0.38,较2008年变化不大;流动资产周转率均值由上年的0.40提高到0.47,周转速度加快对企业盈利能力起到增强作用。

并且,报告指出,百强企业存货周转率均值为0.56,较2008年有所上升,存货的消化速度加快,存货消化周期也由上年的106周下降到93周。存货消化周期的缩短同时也要求企业的土地储备保持适度增长,以满足未来市场供应需要。

“上述数据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今年以来开发商为什么热于拿地,由此导致土地市场的火爆。”上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