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李思廉:回归A股仍是公司重大事件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艳红  2010-03-26 09:09

[摘要] 富力地产李思廉:回归A股仍是公司重大事件,亚运城项目与其他开发商有“君子协议”,适当时候公布。

富力地产李思廉:回归A股仍是公司重大事件,亚运城项目与其他开发商有“君子协议”,适当时候公布。

富力地产(02777.HK)董事长李思廉3月24日在香港业绩会上表示,公司2010年的销售目标为300亿元,其中130亿元已经锁定。该公司日前发布的2009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期内营业额增长18%至人民币182亿元。但富力地产表示,2008年累积的市场风险已经在去年的业绩中得到充分释放,相信今年的业绩增幅将回归正常轨迹,年增幅有望保持20%~30%的合理水平。

剑指300亿

数据显示,去年富力地产总营业额上升18%至人民币182亿元,主要分别来自物业发展、物业及酒店营运所得的人民币169.8亿元、2.78亿元及4.04亿元的收入,纯利为人民币29.21亿元。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8998元。

由于受到2008年市场低迷以及房价短暂下跌的影响,开发商2009年的毛利率都有所下降,富力也不例外。其去年的整体毛利率由2008年的33.8%下降为31.6%。

但该集团表示,2008年市场低迷时期签约的合同基本已经在2009年的业绩当中得以释放,随着2009年房价的快速回升,2010年的业绩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而净利率也将由2009年的16%提升到20%以上。

在2009年销售24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富力地产300亿元的销售计划较去年有25%的增长。据李思廉介绍,今年销售额的具体分布主要是广州目标销售80亿元,海南17亿元,在公司内部划定的华北地区,今年计划的销售额为146亿元,其中北京62亿元,重庆20亿元,成都15亿元,上海18亿元。其中海南17亿元的目标销售额,相当于2009年1.26亿元销售额的13.5倍,增长将异常迅猛。

此外,预计2010年,富力的新开工面积为250万平方米,而总建面将达945万平方米。拥有超过40个可售项目,可售货量约为人民币700亿元。

探索新融资途径

在富力地产的业绩报告中,相对较高的负债率依旧是该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数据显示,该集团去年的负债率为98%,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据悉,万科、保利、金地等企业的总负债率大多维持在70%左右。

鉴于此,李思廉表示,今年公司依然会致力于降低负债水平,使之下降到80%的合理水平。不过,他同时强调,由于公司可售资源丰富,现金回款充足,即使目前较高的负债率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计划构成影响。

事实上,富力一直以来维持较高负债率,与其在商业地产上进行的较多投入不无关系。有分析师指出,富力旗下商业地产的比重均高于目前国内很多纯住宅开发商,因此保持略高的负债率是可以接受的。

富力地产也在其业绩报告中指出:“资产负债数据在某种程度上被现行会计方法所扭曲,例如,倘若公司的土地储备及酒店物业在资产负债表中按照市值入账,公司的实际负债率水平将大为降低。”

值得提及的是,富力较高的负债水平,还与其相对单一的融资模式有关。虽然已经在H股上市,但富力几年来一直努力回归A股,因此并未如其他公司一样进行配股融资,仅于去年在内地发行了一笔公司债。这使得该公司的融资大量依赖银行贷款。数据显示,其去年的银行贷款成本超过15亿元。

富力地产在业绩报告中坦承:“我们在资本市场融资方面存在掣肘,但公司会不断寻找各种方式来拓展资金来源,例如去年发行的55亿元内地公司债券。当然,A股上市对公司来说,依然是重大事件,公司会一直抓住机会寻求内地上市的突破。”

而李思廉也就此表示:“回归A股比我们想象中困难。但因为我们已经在香港H股上市,H股回归A股其实是有法律依据的,我们会按照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去争取。同时,房地产业在国家是有专属的产业政策的,我们从证监会方面得知,只要符合的这些产业政策,仍然可以回归A股。我们在调整各方面工作,以满足有关政策的条件。”

土地策略依旧谨慎

在土地储备方面,似乎很难用一个词来对富力地产的策略进行总结,但该集团的自我评价是:审慎。

从某种程度上看,富力的这种自我总结有着一定的合理性。因为自2008年到2009年年中,富力总共有近1年半时间没有新增土地储备,直到去年6月才开始重返土地市场。

数据显示,2009年,该集团单独购入了6幅土地,而且购地区域相对集中,4幅位于大本营广州,另分别于北京、太原各购入一幅土地。截至2009年年底,集团的土地储备总量为2200万平方米,足以支持集团未来3至4年的发展需要。

即使如此,富力地产在去年的土地市场上,却一点都不显低调。首先是去年6月在北京广渠门地块拍卖中点燃“”战火,最后,该集团又协同碧桂园、雅居乐两家公司,以255亿元高价拍得广州亚运城收官。

对于今年的土地策略,李思廉表示拿地目标依然集中在北京、天津、广州和海南四个区域,当然不排除在其他城市寻找合适的机会。

值得提及的是,将富力推向风口浪尖的广州亚运城项目,由于新方入股事宜尚未尘埃落定,李思廉不愿透露相关细节。他仅表示:“之前的报道都是有根据的。这个在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向大家公布。”

标签:李思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