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 成都楼市零影响

房天下综合  2010-03-24 14:28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在线消息78家央企退市,16家“正规军”保留——日前,当国资委宣布重新调整央企房地产业务的意见后,立即在国内房地产界引发了强烈反响与质疑,也成了成都房地产界最为热门谈资之一。78家央企退市,对成都到底有哪些影响?那些正在成都进行项目开发的名单内外央企,他们又将如何回应国资委这一决策呢?

16家“正规军”成都来了10家

据记者统计,在国资委此次公布的16家央企地产“正规军”中,已有十家在成都进行房产项目开发,或者说是在成都有合作项目。这十家分别是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属的中海地产、中房集团、保利集团、华侨城、中国铁建、中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招商地产、华润集团等。

据中原地产统计,在2009年,成都市主城区土地供应总量为4407亩。其企国企总共拿地1944.84亩,占据全年主城区土地供应总量44%。在这一年里,共有中国建筑(中海外母公司)、保利、华润、招商、中粮五家央企参与土地拍卖,共拿走1373.3亩,占当年主城区建设用地总供应量31%。从拿地金额来看,2009年已在成都从事开发的十大央企中,保利以38.9亿元位列;华润以16.6亿元位列第二;中海以15.1亿元位列第三;中粮地产以13亿元位列第四。而从成都楼盘销售排行榜来看,2009年有保利、华润、中海、中房四大企业的项目跻身前十强,占十强总销售量28%左右。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从整体上看,央企拿地仍然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在成都,央企所占有的比例远远没有这些城市这么高,虽然单个央企出手阔绰,但整个土地市场仍然有50%掌握在民企手里,房屋销售方面民企所占份额也在50%以上。因此从影响来看,这些央企对成都的影响其实更多在于市场心理,还尚未达到真正影响楼市发展方向的效果。”

本次退市央企去年无一家在成都拿地

根据统计,2009年在成都拿地的名单中,除了中海、华润、中粮、招商地产等名单内央企外,国有企业主要有四川化工控股、成投集团、阳城实业、金控置业等,无一家是属于国资委公布16家名单外企业拿地。也就是说,在2009年的成都土地拍卖市场,被禁的78家央企无一家在成都拿地。而在被禁名单中,唯有中泽地产等两家央企曾经在成都从事房地产开发,中泽地产曾在成都开发有颐和家园项目。但在2009年,这两家央企均未在成都拿地。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根据以上数据分析,在个别央企被禁拿地后,对成都市场的影响极小,甚至几乎为零。

而一度引发行业关注的是,在成都有着重磅项目的中信地产并没出现在16家央企地产“正规军”名单中。但记者获悉,中信地产营销部副总经理张境姚日前已明确表态,中信集团是以金融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隶属于国务院。因此国资委明令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与中信地产无关。这也就意味着,这次央企调整,对中信地产的成都项目运作没有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尚未接到任何有关此次央企地产业务调整所带给成都影响的消息。

央企退市是认真还是“作秀”?

其实,早在78家央企退市消息传出之后,就立即在成都房地产行业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质疑。

“究竟退与不退,其实都还是个未知数。”成都房地产蒋华东说。在蒋华东看来,由于绝大多数“非主业”央企手里都握有不同数量的在建项目,因此尽管国资委表示78户“非主业”央企将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但究竟什么时候退出,如何退出,目前看来还是个未知数。即便真要退出,也是几年后的事情了,因此,这场“退出”风暴在目前以及将来几年内,都不会对成都市场造成大的影响。

“如果央企真的退出市场,或许将影响城市区域开发。”仲量行成都公司张玉鹏分析说,央企与普通地产企业的侧重点不一样,后者拿地后一般都要选择特定的时间段来推出自己的产品,并且格外重视,以期让客户能够慢慢消化掉该批次的产品。而前者在拿地后一般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产品,并不太注重对时间段的把握。鉴于央企拿地快、开发量大、建设快等特点,此番央企的退出虽然不会对成都市场造成太大的震动,却可能造成区域性开发的滞后。而在嘉联地产董事长侯红权看来,由于财大气粗,央企的强势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中小企业拿地的机会,前者退出后一些中小企业将迎来久违的粉末登场的机会,从而保持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与多数的质疑与担忧不同,成都地产研究学者羊慧明则认为,央企退出,将有利于地产市场的健康成长。“抨击高房价的呼声山崩海啸,但房地产开发商依然气定神闲。”羊慧明说,“非主业”央企退出后,短时间内可能会造成市场供应不足,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中小开发商的进入,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成长。事实上,由于近年来民营巨头的迅速崛起,能取代央企的也大有人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