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政府做土地一级开发扩至区县

——朝阳区收拢一级开发权 今年将40个村纳入土地储备

北京商报  作者:许甜   2010-03-24 08:11

[摘要] 在市级层面推开后,北京土地一级开发收归政府将覆盖各区县。昨日,在市政协举行的“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座谈会上,朝阳区副区长赵全保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开发商征而未拆,闲置土地上私搭乱建多、流动人口多等问题,将进一步实施大规模的土地储备,逐步收拢土地一级开发权。

在市级层面推开后,北京土地一级开发收归政府将覆盖各区县。昨日,在市政协举行的“首都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座谈会上,朝阳区副区长赵全保表示,针对目前存在的开发商征而未拆,闲置土地上私搭乱建多、流动人口多等问题,将进一步实施大规模的土地储备,逐步收拢土地一级开发权。在相关规划得到批准后,朝阳区今年计划将40个村纳入土地储备范围。

事实上,在国土部、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2007年11月19日联合发布的《土地储备管理办法》中,“政府全面接管一级土地市场”已露端倪,办法明确指出了土地储备的目的:供应和调控城市各类建设用地的需求,确保政府主导土地一级开发。北京市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1000亿元,用于土地一级开发。

“在朝阳区的一些城乡接合部,由于过去开发商进行土地一级开发遗留问题的存在,征而未拆地块成为流动人口的主要聚集地,也成为管理的一大难点。”赵全保告诉记者,征而未拆的主要原因是开发商甩下无利可图的拆迁地块等着政府买单。以小红门乡为例,开发商取得了土地一级开发权却不积极进行拆迁开发工作,致使乡政府在推进土地开发的进程中较为被动,后续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久而久之,这一地块聚集了较多流动人口搭建的临时住宅。如果由政府主导进行土地一级开发,此类问题就可以避免。

朝阳区政协副主席赵增华对此表示,朝阳区政府将进一步实施大规模的土地储备,逐步收拢土地一级开发权,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据了解,土地一级开发权收归政府,主要是由政府作为授信对象向银行争取授信,银行贷款到账后,就可以用这笔钱作为拆迁补偿款,发放到拆迁户和拆迁企业手中。政府发放完拆迁补偿款后整理土地,土地整理完毕,根据区域规划和经济发展需要适时将地块挂牌上市。

赵全保透露,朝阳区政府自2009年起在43个村、28平方公里内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土地储备,截至目前已经在12个村储备了12.2平方公里土地,今年计划在相关规划得到批准后,通过880亿元周转资金将40个村纳入土地储备范围。赵增华也表示,今后预计用3-4年时间,实现40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储备。

相关新闻:

暂停住宅土地出让能预防住""吗?

土地新政虽抑制了"" 但抑制不了"房价"

北京土地供应"政策房优先"

供需矛盾致土地违法形势严峻

标签: 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