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热钱汹涌而来沈联涛建议开征外汇交易税

交通银行   2010-03-19 09:12

面对汹涌而来的热钱,沈联涛建议征收外汇交易税,为了不影响FDI的流入,可以将税率设定为零。尽管没有课征到税收,但通过此种操作,可以摸清外汇炒家的情况,应对不断涌入的热钱。

据每日经济新闻3月18日报道,面对汹涌而来的热钱,著名经济学家、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建议征收外汇交易税,以此摸清外汇炒家的情况,应对不断涌入的热钱。

消息显示,为加强“热钱”,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已就外汇指定银行外汇资金情况专项检查下发总体方案和要求。显然,层对热钱的担忧日甚。

对此问题,沈联涛提出,课征外汇交易税应对国际炒家。他建议,为了不影响FDI的流入,可以将税率设定为零。尽管没有课征到税收,但通过此种操作,政府能摸清人民币炒家的情况,从而制定有效的防御政策。

热钱汹涌而来

3月初,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撰文称,展望2010年,中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可能加大,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较重。

事实上,热钱就包含在易纲所说的外汇净流入之中。但对于其规模,由于对于热钱的定义不同,各方并未有统一的测定数据。

据了解,在一个资本完全开放的国家,以短期投机为目的而流进、流出的钱是热钱,而中国资本项下还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还没有完全开放,所以除了地下钱庄流入的热钱之外,还有一部分通过经常项目、个人等渠道流入。

目前总的情况是,美国、日本等央行的利率均接近零,欧元区、英国等央行的利率也低于中国,跨境套利交易盛行。有机构估计,2009年上半年美元利差交易规模高达2,500亿~5,500亿美元。

毫无疑问,规模巨大的跨境套利交易将推动热钱流入国的资产价格,造成股市、楼市价格快速上涨。

本周,来自美国众议院130名议员联名致信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财政部长盖特纳,敦促政府针对中国的汇率问题采取制裁措施。在人民币预期不断加强的背景之下,押注人民币的热钱流入更呈汹涌之势。

征收外汇交易税

对于热钱问题,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建议征收外汇交易税。

据了解,沈联涛口中的外汇交易税国际上通称托宾税,该税种的提出主要是为了缓解国际资金流动尤其是短期投机性资金流动规模急剧膨胀造成的汇率不稳定。

上世纪90年代,南美国家智利,为应对不断涌入的投机资金,曾启动过托宾税,效果显著。实行托宾税后,可供套利的利差将明显加大。

以套利资本流出为例,根据IMF的计算,当国内利率为4%,托宾税为1%的时候,如果期限为一个月,为达到套利目的,国外利率必须要高于18.5%,也就是说只有国外利于18.5%的时候,这种为期一个月的套利资本流动才有可能发生。

然而,托宾税是全球性税种,若单一国家启用,将对该国FDI等合法资金流动造成影响。对此,沈联涛表示,可以将税率设置成零。尽管没有课征到税收,但通过此种操作,政府能摸清人民币炒家的情况,从而能制定有效的防御政策。

目前,能形成影响的炒家大都为对冲基金,而对冲基金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国外投行。若能掌握人民币炒家的虚实,外管局顺藤摸瓜,应对热钱。

事实上,对于热钱的监测也一直是外管局的工作重点之一。在日前外管局召开的内部会议上,外管局副局长李超表示要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统计监测,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对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