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CPI高达2.7% “负利率”来了房贷怎么办?

新华网  2010-03-15 16:28

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高达2.7%,超过了2.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由此又有所增强。如果利率进入上升通道,市民偿还房贷的压力将逐渐加重,因而要买房办贷款就要多费点儿心思了。适当提高首付比例、选择合适的还贷工具,或者提前还款,都可以节省利息支出,减轻还贷压力。

适当提高首付比例

央行一旦加息,市民贷款买房,就要按照新的贷款利率偿还利息。今年的状况又与往年不同,受到贷款规模的限制,很多银行都减少了房贷利率优惠比例。要减少利息支出,市民不妨多付一些首付款。

据了解,虽然大多数银行目前都没有完全取消首套房贷的七折利率优惠,但对七折利率的审批却更加严格。与以前大多数首套房贷都能获得七折利率优惠的情形不同,现在七折房贷的比例已大幅降低。很多办理首套房贷的市民只能获得八五折的房贷利率。

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在银行“风险定价”的原则中,对于首付比例较高的房贷,银行会认为其风险较低,因而可以考虑在贷款利率上多给出一些优惠。如果加息带来的利率上涨不可避免,市民可以通过提高房贷首付比例,减少贷款本金,争取更多的利率优惠来节省利息支出。

目前期限在五年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5.94%,假设央行一次加息0.27个百分点,新的基准利率为6.21%。目前的七折利率为4.158%,而新的八五折利率则为5.2785%,二者相差1.1205%。以一笔30万元、20年期、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房贷为例,以前能获得七折利率,则每月还款额为1843.01元;加息以后只能获得八五折利率,则每月还款额为2026.31元,每月要多还款183.3元。如果市民仍能获得七折利率,则新的七折利率为4.347%,与加息前的七折利率相比,只高了0.189%;加息后每月还款1873.26元,每月还款额只增加了30.25元。

还房贷要选好省息工具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在天津市推出了具有理财功能的房贷还款账户,市民将闲置的资金存入这种账户,就可以抵扣贷款本金,从而大幅度节省利息支出,使自己的还款负担减轻。

比如中信银行的“存贷宝”,银行会将办理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市民存入存贷宝账户中超出3万元以上部分的活期存款视同为提前还款,抵扣贷款本金。如果市民遇到新的机会、开支计划,或者急需用钱,也可以随时支取存在存贷宝账户中的存款,包括被视为提前还款的部分存款。银行每天根据存贷宝账户中的资金情况计算抵扣,每月定期汇总支付到存贷宝账户中,这样即使账户中的资金经常变动,也能节省利息。

又如渤海银行近日推出的“好益贷-返利型”产品,也是通过将市民的存、贷账户进行关联,使市民存款账户中多余数量的存款视同提前还款,自动将省息金额以现金形式返还到市民账户中,为市民节省贷款利息。假设市民申请了一笔金额为200万元、期限为30年、利率为5.94%的住房贷款,采用等额还款方式,如果市民在还款账户中存入100万元,年即可每月节省利息4860元,在整个贷款期限内累计能够节省的金额达74.4万元。

提前还款可以年底再办

对于已经在还房贷的市民来说,要节省房贷利息支出,提前还款也是一个好办法。但除非房贷合同中有约定,大多数市民的房贷都是从每年1月份开始使用新的贷款利率计息。这样即使今年央行不止一次加息,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每月的还款额也要从明年1月才开始增加,因而市民可以等到年底时再办理提前还款。

假设市民今年年初时办理了一笔金额为50万元、期限为20年的“七折利率”按揭贷款,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这一年中,市民每月还款额为3071.69元,20年后还清时利息总支出为237205.82元。还款一年,市民的贷款还有483619.89元未还。如果这位市民年底时提前还款10万元,保持还款年限不变,则每月还款额将减少到2436.55元,19年后还清时利息总支出为192392.6元。这样,市民月供减少了635.14元,利息总支出减少了44813.22元。

如果银行允许,市民提前还款时还可以变更还款期限。假设这位市民在提前还款10万元的同时,申请将还款总期限缩短为15年,则其每月还款额变为3016.04元,14年后还清时利息总支出为143554.62元。这样,市民每月的还款额只减少55.65元,而利息总支出则减少了93651.2元。

市民提前还款前,要考虑好自己近期内是否还有大额支出的可能。如果到时再申请新贷款,碰到央行加息,就要按照新利率还款,那样反而可能不划算。

标签:CPI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