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广东制造巨头试探企业自建房 土地优惠的争议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艳红  2010-03-12 08:56

[摘要] 在房价高到远远超出普通职工的承受能力之时,任何希冀缓解普通人购房压力的尝试,都是可以理解的,包括全国代表、格力总裁董明珠提出要斥资3亿为员工建经济适用房。

此前已有限价房变身商品房先例

房价高到远远超出普通职工的承受能力之时,任何希冀缓解普通人购房压力的尝试,都是可以理解的,包括代表、格力总裁董明珠提出要斥资3亿为员工建经济适用房。

事实上,企业打着各种旗号的擦边球为员工建房的例子,这早已经不是“头一单”。但是碍于现有政策的壁垒,企业自建房始终还不适合拿到台面上公开讨论。

风神公社:限价房变身商品房

去年12月,一个特殊的楼盘在广州北部的花都区宣布对外发售,这便是由东风日产开发的风神公社,一个曾经的限价房项目。只是当它对外销售时,其身份已经彻底发生了改变,成为了大户型的普通商品房。

风神公社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2006年11月17日完成出让,原本用做开发限价房,由广州风神汽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

根据合同规定:70%以上套型建筑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房价不超过2800元/平方米,是全广州价格的限价房;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员工有购买该地块所建房屋的优先权。

而如今,风神公社改变身份,从广州限价房变身商品房。据称风神方面已经向国土房管部门补交了地价,为项目“赎身”,因此不存在违规销售情况。但补交地价交了多少钱,外界不得而知。

当初的“三限”约定全然不见踪影,从开建之初,面积限制就已经被打破:90平方米算小房,100平方米以上洋房比比皆是,还有靠山别墅,不禁让人怀疑开发单位是否曾经将这块地当限价房来对待过。

风神公社地块从土地出让之初,就因为其中“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员工有购买该地块所建房屋的优先权”这一定向出让条款而备受争议。一如当初的约定,该项目的房屋优先卖给东风日产的员工,拿出来公开出让的房源,据称是该公司员工挑剩下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