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新四条”剑指高房价 成都楼市走势存变数

新华网   2010-03-08 14:38

[摘要] 在对于“高房价”的一片声讨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比去年新增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段落。不过,尽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高房价,提出了“新四条”,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如果以上政策严格执行,对于短期内楼市“降温”会有一定效果,但长期来看,房地产仍然是国民经济最为倚重的行业,房价上行趋势仍难改变。

在对于“高房价”的一片声讨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比去年新增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段落。不过,尽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高房价,提出了“新四条”,但不少业界人士仍认为,如果以上政策严格执行,对于短期内楼市“降温”会有一定效果,但长期来看,房地产仍然是国民经济最为倚重的行业,房价上行趋势仍难改变。

“新四条”剑指高房价

房价问题早已甚嚣尘上,政府报告中的房地产内容也因此而备受关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具体执行则落实到四个方面。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土地、资金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加快普通商品房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加大对圈地不建、、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川中原地产总经理庄泽宝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四条措施,可能会对与之紧密联系的利率、税费、贷款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但影响有多大,还要看会后主管部门制定的具体的措施以及措施的执行情况。

楼市“支柱”地位短期仍难以撼动

尽管一路飙升的高房价已经引起各方警惕,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出了“降温”楼市的具体措施,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仍没有其他产业能够替代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楼市上行的趋势仍不会改变。

保利(成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章焰说,政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四条措施,很大程度上是基于高房价的压力。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向上发展的势头其实仍难改变。吴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出口和已遭受重挫,要实现“保八”的目标,房地产这驾“马车”还需要继续走下去。吴障焰认为,从这一点来看,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四条措施不会对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多大影响。

四川中原地产总经理庄泽宝则认为,如果政府报告中制定的政策执行得好,那么可能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短暂的降温。但也可能随着政府利率、税费等提高,房地产商的成本增加,他们可能会把这些增加的成本转架到购房者身上,导致房价继续上涨。

庄表示,今年政府报告中称,会继续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充裕。今年广义货币M2增长目标为17%左右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庄称,这两个指标虽然都低于去年实际执行结果,但仍然是一个适度宽松的政策目标,能够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

庄泽宝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大方向仍然是促进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城镇化也将一如既往的推进,这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有助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

此外,随着两会中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逐渐明朗,市场层面的观望气氛也有望得到缓解。庄泽宝认为,尽管1月份的业绩较差,但历年来的情况如此。随着两会之后各种计划、政策的出台,买卖双方预期、观望的态度会有所缓解,3、4、5月份可能就会出现回暖。而下半年,购房者可能会更加务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