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郭松海:不能责备追涨的购房者 关键是调控房价

房地产门户网站房天下  作者:刘丽伟  2010-03-04 21:19

[摘要]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3月4日接受搜房网专访,并通过搜房网公布其十项政协提案。郭松海建议建立强有力的开征房屋闲置税的组织协调机构,抑制北京房价过快增长;推动低碳住宅工业化生产;调控房价,将房价控制在上年房价水平3%的范围内波动;制定《住宅保障法》保障弱势群体安居。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3月4日接受搜房网专访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接受搜房网专访

搜房网讯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3月4日接受搜房网专访,并通过搜房网公布其十项政协提案。郭松海建议建立强有力的开征房屋闲置税的组织协调机构,抑制北京房价过快增长;推动低碳住宅工业化生产;调控房价,将房价控制在上年房价水平3%的范围内波动;制定《住宅保障法》保障弱势群体安居。

2009年北京商品房均价上涨幅度已超过60%,房价的涨幅超过GDP涨幅的5倍。郭松海认为北京要学习国外近年来在大城市征收的房屋闲置税的经验,实施累进税率,其税收集中在那些收入高,房产多而空置,造成资源浪费的某些人身上。他建议对北京市内的项目空置房屋开征房屋闲置税,抑制开发商的行为,或促销,以增加市场的有效供给。

郭松海解答搜房网友最关注的房地产问题

日前,搜房网联合京城多家主流媒体共同推出《购房者看两会:我最关心的房地产问题》征集。短短一周点击超过16万,回复上千。郭松海委员就搜房网友最关注的房地产问题进行了解答。

搜房网友(楼号:927):取消房贷7折优惠固然一定程度抑制了投机购房的行为,但也无形之中波及到了我们这些实实在在要买套房自己住的梦想。

郭松海:这个提法本身就不大准确,09年的住房优惠政策是七折和九折,买套住房都打七折,如果性的购房则不是七折。我个人的看法是,促进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利率应该有差别。对于那些购买套住房的大中专毕业生,他们即使工作五年以后,购房能力仍然比较弱、比较差,他们的购房需求,我觉得还是应该实行优惠的利率,不打七折打八折也可以。对那些性购房的,购买第三套房、第四套房的人应该停止贷款。

搜房网友(楼号949 ):身为80后,为挣一套房子真是难啊,工资收入在4000左右,不能申请经济适用房,买新房,有没什么存款,房价暴力,月供让吃不消!

郭松海:我们国家的政策,03年18号文提出,把经济适用房优惠对象压缩到低收入家庭,所以中等收入家庭,包括中等收入偏上占城市60%的人群,他们的购房问题,应该通过限价房来真正落实。03年18号文谈到要控制土地价格,限地价就限了房价,双限房也解决80后的住房问题。在青岛出台过一个条例,有当地城市户口,但没有房子,或者是住房标准低于当地城市人均住房标准的人,他的收入在城市人均收入1.5倍以下,符合这个条件就能够买限价房了。我觉得其他城市可以仿照。

搜房网友(楼号825 ):我的父亲是企业职工,我和我的爱人也是企业职工,儿子大学毕业在天津市工作,结婚生子,确买不起房,他们工作压力很大,租房太贵,不知何时能为儿子买一套房。

郭松海:房价上涨过快,从01年的2%到04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百分之六、七,房价一直呈增长的趋势,所以人们觉得晚买不如早买。是09年,有的地区,有的项目的房价几个月能够增长好几千,所以给人们的感觉越晚买越买不起。所以由此看来,不论是性购房,孩子性需求,都要买。我觉得不能责备那些购房者,我们国家应该象抑制膨胀那样调控房价,调控房价CPI增长了3%,政府就要调整利率,所以在目前房价收入比这么高、网友对房价议论这么大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抑制通货膨胀那样调控房价。我们也有个提案,八年以来房价平均增长率有个标准差,像今年应该比去年控制在正负百分之三的波动区间,这样有一个涨跌的指标,这么一个调控房价的指标,就给广大购房者一个定心丸,可以给人们比较好的预期,大家不会一起买房子。

搜房网友(楼号794 ):两限房的手续太繁杂了啊,跑下来太费劲了,但是优惠力度又没有经适房大,唉,夹心层苦啊。

郭松海:青岛的做法是同地段的限价房是商品房均价的80%,它的手续大致和购买经济适用房是比较相近的,我觉得政府应该考虑这些中等收入家庭的实际情况作出适当调整,简化相关手续。

相关新闻:

郭松海:关于建立房地产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建议

郭松海:制定《住宅保障法》保障弱势群体安居

郭松海:建议把山东半岛蓝色海滨建成东亚休闲经济带

政协委员郭松海:关于尽快开征物业税的建议

政协委员郭松海:关于开征有关物业税的几点意见

政协委员郭松海:调整房改政策 实现房改目标

政协委员郭松海:百姓不再"蜗居"政府要做什么

郭松海:运用税收 抑制北京房价过快增长

郭松海:希望国家统计局对2009年房价数据进一步给予说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