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上海中介"抱团"酝酿提佣金

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天  2010-03-03 07:55

[摘要] 楼市宏观新政之下,地产中介首先受伤,成交量萎缩、银行叫停返点,中介收入来源大受影响。在中介运营成本上涨、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背景下,上海市几家中介公司联合向行业协会提出申请,提高中介费,酝酿从目前各收1%提高到各收1.5%,即交易房款的3%。

楼市宏观新政之下,地产中介首先受伤,成交量萎缩、银行叫停返点,中介收入来源大受影响。在中介运营成本上涨、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背景下,上海市几家中介公司联合向行业协会提出申请,提高中介费,酝酿从目前各收1%提高到各收1.5%,即交易房款的3%。

中介集体申请上调

中原地产中介一门店经理说,“今年1―2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量下降50%左右。这对房产中介冲击很大。”

楼市新政背景下,持币观望氛围浓,买卖双方互不让步,导致业务量锐减,服务周期延长。“以前按2%的比例收取,业务量大,周期短,中介还可以赚点,但现在还按这个标准收费就很难了。”太平洋中介工作人员说。

2月初,上海地产代理集体申请上调比例,建议根据服务质量、标的物差异等因素来确定比例,其中房屋中介费从买卖各方收1%上调至1.5%。上调,将直接影响房屋买卖双方的购房及销售成本。以一套200万元的房子计算(目前上海普通住宅一套平均约200万),上下家各要向中介多支付1万元的中介费。

不过,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协会正在调研中介机构,还未形成报告。知情人士表示,关于中介的调研从去年年底就开始了。一旦房协形成提高的报告,报告还须提请相关物价部门审核通过后,中介方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原地产、合富置业、太平洋房屋等大型中介机构参与了行业协会的调研,合富置业也支持上调提议。

房贷返点叫停削弱盈利

2010年元旦起,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叫停各商业银行向房贷中介“返点”,让上海诸多中介忐忑不安。之前,在上海的各家银行返利给房贷中介机构的点数维持在房贷总额的千分之十左右。

叫停房贷返点之后,中介失去了一笔收入来源。据介绍,一般情况下,银行返点给中介的房贷,占据中介总收入的5%-10%。但现在各家商业银行已经暂停返点,中介营业额影响明显。

沪上多家房产中介公司表示,从年初开始,银行已全面暂停了向中介“返点”的做法。春节过后,随着房贷政策的进一步收紧,现在是中介求银行办房贷,而以前是银行求中介介绍业务。

“现在开设中介的成本实在太高,提佣可以为经营活动争取更多的利润空间。”汉宇地产中介人员称,门店租金在普遍上涨,削弱了中介的盈利空间。

标签:中介抱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