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提示房屋抵押贷款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3-03 07:08

[摘要] 国内银行业庞大的房屋抵押贷款让层感到不安。最新消息显示,近日,银监会一份关于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提示的通知已经下发给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也是银监会连续多次警示房地产风险。

国内银行业庞大的房屋抵押贷款让层感到不安。

消息显示,近日,银监会一份关于房屋抵押贷款风险提示的通知已经下发给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也是银监会连续多次警示房地产风险。

据了解,国内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达40万亿人民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房屋抵押贷款。据了解,贷款企业或个人,以房屋抵押往往能够从银行获得相当于房屋总价70%的贷款。

2009年,国内房地产行业持续火爆,房屋价格上涨过快。商业银行的房屋抵押贷款在房价不断高涨的背景之下,风险也在不断积聚。

据了解,此次银监会的风险提示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重申还款来源的重要性;其二,严格了房屋抵押的准入。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在发放信贷时,应基于目标客户的还款来源是否充足,避免简单依据第二还款来源选择客户。此外,商业银行要审慎选择抵押物,严禁接受无合法房产证、房屋权有纠纷或产权不清的房屋作为抵押物。

“为控制风险,抵押物贬值,抵押贷款总量也应相应下浮。”某国有大行授信执行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贷后管理的重点之一就在于,对抵押物进行动态评估。

新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开始趋冷,多个城市房屋成交量停滞不前,部分城市甚至出现房屋价格下跌的现象。

来自商业银行的人士表示,若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下降,不单单是住房按揭贷款可能出现,规模更大的房屋抵押贷款也将面临担保不足的风险。

相关新闻:

多家银行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至三成

政协提案剑指高房价 建议严审开发商开发贷款

公积金贷款"二套房"标准收紧

银行将严控投机性购房贷款

春暖花开 首次贷款三类人群置业全攻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