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李晓林:抑制高房价 土地政策应求改变

————两会代表系列访谈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3-01 16:22

[摘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0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搜房网推出“关注购房者:两会代表系列访谈”,邀请全国两会代表探讨全国两会房地产焦点问题以及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0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搜房网推出“关注购房者:两会代表系列访谈”,邀请两会代表探讨两会房地产焦点问题以及当前房地产市场走势。

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

就当前房地产热点问题,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2月26日接受搜房网专访。李晓林认为当前房价高得令他尴尬,而要抑制高房价,需改变现行频出的土地政策,即让土地财政收入由掌控,分批分年给地方政府支付。

访谈时间:2010年2月26日15:00

访谈地点:林达海渔广场

访谈嘉宾: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

主持人:搜房网新闻 何婷

以下为访谈实录:

土地政策或应改变

【主持人】李总您在过去两会都提过关于民生的提案,包括如何解决中低收入住房,建设和谐的房地产市场环境等,您今年有没有一些新的提案,给我们阐述一下提案主要观点?

【李晓林】今年我做了四个提案,两个公益、两个房地产行业的。公益的两个提案,一个是中国还有四百多万白血病患者,经过全社会和主管部门努力,我们建立了中华骨髓库。还有一个提案是我建议儿童应该出生就有个身份证,这样对于孩子的成长核打击拐卖儿童是件好事儿。

【李晓林】还有两个是房地产行业的提案,一个就是现在中国房地产蓬勃发展,房价比较高,但主要还是住宅市场比较火,商业地产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另外大家有些性需求和投机类的住房需求,大部分都挤在住房市场,如果要把商业地产政策门槛放低一点,有可能会商业地产活跃起来,能缓解住宅市场,这样的话呢,商业地产活跃以后,商业氛围就起来了,保增长,保就业了。同时呢,能满足老百姓的生活需求,所以我做了这个提案。建议把央行的121号文件中有关商业地产方面的条款进行调整。买商业地产按揭十年,能不能跟住宅一样二十年,按揭五城提高到七成,发放贷款,竣工验收以后才能贷款能不能主体封顶就能发放贷款。还有一些租赁的税费,能够降低一些,这样可能对商业地产是利好因素。

【主持人】在政策方面对于住宅和商业应该一手紧,一手松。

【李晓林】对,住宅市场紧一点,商业市场松一点,我觉得这也是个体现了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有紧有松的政策取向。所以我再次提这个提案,争取能够被采纳,这样可能会对我们的保增长,保就业,活跃市场,降低住宅市场的拥挤,都可能有好处。再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土地的问题,现在土地是一方卖地,八方抢地,土地价格越来越高。八方卖地,一方买地也不可能,所以怎么考虑到供需方式。第二就是当届政府一下把七十年、五十年、四十年土地收入全部拿走,以后政府收不到钱,这和我们提倡的科学发展观还是有悖的,所以我觉得能不能调整一下,能够把这笔钱由政府掌控,分年、分批的支付给地方政府使用,这样比较科学一点,能够持续发展一点。

2010土地市场将续写火爆

【主持人】你此次房地产提案提到两方面,一是关于政策对住宅和商业地产的调控,以及土地政策的建议。从近期土地招拍挂情况来看,虽依旧一地难求,但不复去年之火爆场景,您如何看待土地政策对土地市场的影响?

【李晓林】对,这次拍地是比较冷清,因为京版十一条出来了,大家过春节还没缓过来呢,所以这次拍竞争人少了,不过这只是瞬间,不要因为这六块儿地看土地拍卖,下次你看看,还是很热烈的。地是资源,卖一块少一块,市场需求量又这么大,所以我觉得这是只是瞬间。

【主持人】另外关于商业地产这块,近期物业税指向商业地产,关于物业税空转了六年之久,业界多有转实之呼声,把物业税看成是解决高房价的良方,,你对物业税这块怎么看?

【李晓林】关于物业税问题讨论这么多年,实际上操作起来有些难度,尤其最近年前有一些议论,觉得商业地产比较成熟,从商业地产方面征起,我觉得正好反了,应该降低商业地产门槛,而不是增加税费,本来它就没有起来,大家不愿意商业地产,你还增加更多的税费,正好跟我们现在的取向相悖。所以我觉得,不应该从商业地产开始征税,反而应该给它减税,让它活跃起来。而现在老百姓,大家意见比较大的是住宅市场的价格,那么应该在这个位置上,一个增加供给量,第二个缓解一些往这挤。我也在不同场合发表言论,希望宽松商业地产,从紧住宅市场,我觉得这样比较合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