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80后逃离北上广深 两长沙伢子叙说人生转变

星辰在线  2010-02-25 16:52

[摘要] 在经历了“蚁族”、“蜗居”等词语的洗礼之后,那些远离家乡寻找梦想的80后们,正在重新考量人生的落脚之地:是在一线大城市继续咬牙扛下去,还是奔赴二线城市或者回到家乡去安放自己的青春?在这个纠结的潮流之中,有人创造了一个颇有悲情意味的词汇:“逃离北上广深”――逃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渐成风潮。

两长沙伢子逃离“北上广深”之路

在经历了“蚁族”、“蜗居”等词语的洗礼之后,那些远离家乡寻找梦想的80后们,正在重新考量人生的落脚之地:是在一线大城市继续咬牙扛下去,还是奔赴二线城市或者回到家乡去安放自己的青春?在这个纠结的潮流之中,有人创造了一个颇有悲情意味的词汇:“逃离北上广深”――逃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渐成风潮。

为什么要逃离?逃离之后的命运又将如何?两个“逃离北上广深”重返长沙的80后叙说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人生转变。

故事一

在深圳,时常有种窒息感

2005年,李群从吉首大学毕业后到长沙某媒体工作。2006年8月,他选择去了深圳一家事业单位做宣传。“那时觉得月薪比此前的工作高出不少,有点庆幸。”

这种“庆幸”一直延续到2008年,李群计划买房,扎根深圳。让他沮丧的是,到各大楼盘踩点半年,竟发现自己3年不吃不喝,也难凑足一套80平方米房子的首付。

而且3年多的时间,李群一直是单位的“编外人员”,尽管单位也有餐补、房补、车补之类,但每年的综合收入与“在编人员”相差甚远。“我尝试过改变,但并不容易。是买不起房子,恋爱结婚都成奢望。”

“在深圳,我时常有种窒息的感觉,看不到归宿。”而这个时候,李群几位留守长沙的同学,有的买房了,有的已结婚生子。

2009年11月,李群决定放弃深圳7000元的月薪,返回长沙。今年2月22日,李群接到录用电话,3月1日,他便可以到长沙某上市公司报到上班,担任企划主管。

与此同时,李群很快将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已经选好了一套精装修房,138平方米。”这样的快感,他说在深圳从未有过。

尽管在长沙收入只有深圳的一半,但李群却认为“幸福指数”提高了。“有了房子,再过两三年,可以买辆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