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调整土地出让方式抑制飙价

北京商报  2010-02-25 07:40

[摘要] 为了减少开发商现场狂飙价导致“”频出的状况,北京市开始调整土地出让方式,首次尝试以暗标方式出让,同时在个别地块尝试将竞价阶梯调整至亿元。

为了减少开发商现场狂飙价导致“”频出的状况,北京市开始调整土地出让方式,首次尝试以暗标方式出让,同时在个别地块尝试将竞价阶梯调整至亿元。

昨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虎年首场集中出让,前日出台的北京版“国11条”以及政府部门土地出让方式的调整,让高烧不退的土地市场显得冷却了许多。但包括朝阳常营、通州半壁店等9宗地块还是共卖出约90.2亿元,其中龙湖旗下子公司北京通瑞万华置业有限公司以45.4亿元摘得朝阳区常营居住区三期项目,楼面价9807元/平方米,这也是北京采取暗标方式出让的地块。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市场交易部部长雷蕾表示,此番采取“暗标”出让土地的效果几何,还要尝试一段时间再看。

2004年3月30日,国土资源部、监察部联合发文规定自2004年8月31日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以公开的招标拍卖挂牌方式进行。自此,“招拍挂”成为国有建设用地转让的主要形式。但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断升温,土地价格也快速飙升,“”频出,引发了各界对“招拍挂”的质疑。

“常营地块是北京市不设评标委员会招标出让的地块,即所谓的‘暗标’形式。”在昨日常营地块招标现场,雷蕾告诉记者,为避免因“”的一出再出而向楼市传达的清晰“预期”,土地出让方式的调整开始分步纳入地方政府的考虑——由明标竞价到暗标开标成为地方政府考虑的调整路径。

所谓“暗标”,是指多家竞标者在未知竞争对手报价、方案等信息的情况下同时投标,然后在同一时间统一开标,以价格者得到土地的出让方式。北京市国土局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能够减少土地出让过程中开发商对垒飙价,导致“”频出的现状。

北京市土地出让方式的改革并不单单体现在常营地块上,同样是为了避免竞价轮数过多导致的开发商头脑发热。昨日下午现场竞价的通州区半壁店(旧村改造)居住及居住区配套用地竞价的阶梯一开始便被提高到2亿元。在此之前,不过2000万元,最终仅经过24轮竞价,北京天旭运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以28.2亿元摘得该地块。

延伸阅读:

北京首次尝试土地出让“暗标”竞价

杭州牛年最后一场土地拍卖 五宗土地出让

云南省出台新规定进一步严格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关注高房价下"地根之病":土地出让两难待解

五部委收紧土地出让款:拿地首付不低于50%

标签:土地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