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府岁末多管齐下遏房价 细数09楼市新政

地产中国  作者:何明 王敬宾  2010-02-21 10:21

[摘要] 楼市回暖了,开发商不改了;房地产官员被人肉搜索了,楼也塌了,2009年楼市跌宕起伏。哪些事,又哪些人;哪些政策,又哪些企业值得回顾,谁是2009地产中国之“最”?《2009地产中国最地产》之“最新政”带您一同观察。

楼市回暖了,开发商不改了;房地产官员被人肉搜索了,楼也塌了,2009年楼市跌宕起伏。

哪些事,又哪些人;哪些政策,又哪些企业值得回顾,谁是2009地产中国之“最”?《2009地产中国最地产》之“政”带您一同观察。

最措手不及的政策: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

回顾: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从明年1月1日起,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个人购买不足五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国家将全额征收营业税。这意味着,国家于今年元月起对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实行的优惠政策到今年12月31日终止,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点评:营业税征免时限重新恢复到5年,无疑增加了短期炒作的成本,对抑制投机性购房将起到积极作用。这也意味着在抑制投机性购房的同时,政府支持百姓住房自住需求和改善性需求的政策导向保持不变。

有关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二手商品房市场交易的五年内二手商品房比例约为32.42%,交易的两年以内二手商品房比例仅为2.29%。由此可见,相比于两年以内的二手商品房而言,房龄在3至5年年限的二手商品房交易对于营业税政策的调整更为敏感。

在这项政策出台后,各地的二手房市场出现了异常火爆的局面,等待过户的居民骤增,他们大多数都是赶搭政策优惠的末班车,同时也造成了二手楼市新一轮的恐慌性购房。

由于优惠措施实施只有1年,相对受影响者(持有物业2-5年的业主)而言,取消优惠对控制需求和控制房价的成效值得市场的检验。到2010年,有些不够5年的二手房可能不会急于进入交易市场,因此二手房供应将减少。当然,在卖方市场下,这些不够5年而产生营业税等的交易成本一般会转嫁给买方,使得购房成本增加,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二手房价格的上涨空间。

最及时降“火”的新政:国四条

回顾:1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会议提出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四条体措施也简称“国四条”。

点评:“国四条”犹如一场及时的春雨,给正在冒火的房地产市场降降温。

此前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提及房价及抑制投机需求,此次“遏制”提法,将是新一轮楼市政策收紧的先兆。

此次“国四条”更应看作是对楼价涨幅过大的部分城市一次震慑。国四条”是从住房供给、需求、等方面对畸高房价打出的组合拳,可谓及时。

相信此次“国四条”出台后,今年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城市会很快出台地方性的抑制措施,毕竟已经将调控的部分权力下放给了地方,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方面具备“能放也能收”的施政能力。

最严厉的政策:土地首付比例不低于50%

回顾: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点评:囤地、炒地一直被指称为高房价的推手之一,五部委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是在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推出的个具体调控措施.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个城市对于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及首付比例并无统一规定,出让土地会分别签订合同,约定首付比例和分期缴纳时间,大部分在20%-30%之间,远低于此次五部委通知的规定。

该政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开发商的囤地行为,为土地市场降温,同时促进开发商加速开发和销售,以迅速回笼资金,对“”现象也有一定的遏制,对稳定房价也有一定的意义。但土地首付50%的比例对于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是央企来说影响有限,而对中小型开发商来说打击较大,虽然有利于房地产企业的优胜劣汰,也会导致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两极分化局面。

由于当前我国土地转让收入归地方财政,地方政府推高地价意愿较强,而该政策虽然抑制开发商的拿地冲动,但降低地价效果不够强烈,地方政府或许依然过分依赖土地财政。

该政策无疑是12月以来最严厉的,但能否真正为房地产市场降温还很令人揪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