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广东连州整村农民抛弃土地迁徙入城 现仅余2户

新民网  作者:林劲松   2010-02-19 08:14

[摘要] 今天开始,本报推出2010年春运之回乡过年系列报道。希望这组本报记者回乡过年的所见所闻所感,能带给你些许对当下中国的思考。

春节,回到阔别的家乡,见到久违的亲人,牵手儿时的伙伴,呼吸家乡的气息。

一年又一年,岁月流淌。回首仰望,儿时的故乡,已经悄然换了模样。

今天开始,本报推出2010年春运之回乡过年系列报道。希望这组本报记者回乡过年的所见所闻所感,能带给你些许对当下中国的思考。

在清远连州市文化广场旁,乘45的公共汽车,再徒步40的山路,穿过连绵山坳,便到了河背村。

这是一个普通的粤北小山村。现在,一年中最热闹的春节,也未能给它带来一丝生机―――原本23户人家的村庄,如今搬迁得只剩下两户村民。

走在村子里,一片死寂。入了夜,整个村庄陷入一片黑暗,零星的灯光,比萤火虫还微弱;五六百米之外的脚步,也会引起群狗狂吠。

破落的村庄

从学角度来说,河背村是宜居的。这个村庄的背后是一座百米高的石山,村前是一条河流,四面环翠。几百年前,一支福建闽南人的后裔相中了这块鸟语花香的地方,开始在此繁衍生息。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村庄已有23户人家,100多人。

但2010年的2月16日,大年初三,这个曾经人丁兴旺的村庄,映入记者眼里却如废墟。通往人家房前的路因鲜有人涉足而长满野草;几栋外表光鲜的钢筋水泥楼房跟前,高高的芒草紧挨着门口生长,有的已经在墙上扎根;多年未开启的自来水管生锈腐蚀,水龙头再也拧不开……

尽管政府每年补给每亩田60至70元,但距村庄几百米外的田地都被抛荒了,长满了齐人高的芒草。

如同大多数中国农村一样,这里居住的人们,以前世代都以农耕为生。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席卷的打工浪潮涌进这里。山里的人们,纷纷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打工挣钱之后,人们开始抛弃他们世代居住的土地。1997年,位村民搬离这里、进城建房。如今,仍居住在河背村的,只剩下了两户人家。

“没有搬家的,也只剩下老年人、中年人及小孩留守,年轻的都到外面打工了”。连续十多年担任石桥村委会书记的张记昌介绍,整个石桥村委会包括河背村在内共有13个自然村,有户籍人口1800多人 ,但目前实际居住人口不足1200。因为村民常不在家,换届选举只能采用流动票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