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手房成交低量徘徊 上海中介关店大潮袭来?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国靖  2010-02-12 08:13

[摘要] 2009年下半年,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福美来不动产等中介大跃进式扩张,门店数量集体突破100家,直追200家。然而,从去年12月开始,沪上中介行业经历了持续的成交量滑坡,开始重现久违的关店隐忧。

房产中介门店比米店多,这是2009年上海中介行业的盛景。

急剧膨胀的门店数量为中介2009年的“抢钱运动”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也为低量运行的2010年楼市埋下了门店亏损的隐患。“关店、裁员、降薪”的浪潮或在不久的将来再次重演,一如2008年。

断炊的忧虑

新春将至,而上海楼市正在遭受严峻的“冷遇”:1月和2月上旬,二手房成交量和挂牌量双双大幅回落。

据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调研旗下180家分行数据:目前位于上海内环内区域的黄浦、徐汇,中外环间的普陀和宝山,成交量均出现大幅萎缩。而来自汉宇地产的二手房监测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全市二手房成交11541套,成交套数环比下降59.8%,成交面积111.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57.8%。同时,全市二手房挂牌套数6193套,环比下降47.5%。二手房价格基本维持现状,并未出现明显波动。

目前,上海房产中介门店数量大约维持在2万家,根据上述成交量数据估算,每家门店单月买卖成交房源的套数不足1套。

上海物业顾问修德顺告诉《财经日报》,如果每家门店单月成交房源套数不足1套,除非是标的很高的买卖合同,否则门店当月基本是亏损的。

汉宇地产区域总监李斌向本报进一步解释:单店一般可以分为社区型门店、标准门店、旗舰门店三种,一般要配置2个组别、15个业务员左右。由于所处地理位置、营业面积和租金水平的不同,其月度运营成本大约在11万~18万元人民币之间(含后台支持等费用支出)。如果需要实现盈亏平衡的话(排除装饰装潢、硬件配备等首期投入费用),以每单平均以150万~200万元的合同标的金额估算,在不折佣的前提下,每家门店一般需要买卖成交3~4单才能保本。而1月份,市场上大量的门店完成不了这一及格分数。2月份恰逢春节,更是无法完成。

关店大潮将至?

2009年下半年,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福美来不动产等中介大跃进式扩张,门店数量集体突破100家,直追200家。然而,从去年12月开始,沪上中介行业经历了持续的成交量滑坡,开始重现久违的关店隐忧。

本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个往日房产交易异常活跃的板块。普陀区万里板块、闵行区七宝镇七莘路沿线、徐汇区南丹路沿线等楼市繁华路段,中介门店星罗棋布,如今普遍门庭冷落,鲜有客人光顾。持续萎靡的成交量令中介行业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

据上海永庆房屋的数据,1月上海二手住宅成交量由2009年11月点的3万套急跌到了1万套左右,以1万套的成交水平来看,上海平均每家中介门店成交不足1套房屋。该公司总经理陈史翎判断,如果这种现象连续维持三个月,上海中介公司的关店潮或将再现。

延伸阅读:

受累楼市萎缩 深圳中介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沪上房贷中介开始向购房者收服务费

北京:银行叫停返点 房产小中介架不住要退市

1月沪房产中介平均每店卖了半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