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八成有资质企业停业务 二手房资金陷尴尬

北京晚报  2010-02-11 16:44

[摘要] 原本为保护交易双方资金安全的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在运转3年之后,却因业务寥寥无几而陷入尴尬。据有关机构统计,这两年,原有的56家具有资金资质的企业已有近八成停止办理该业务。

原本为保护交易双方资金安全的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账户,在运转3年之后,却因业务寥寥无几而陷入尴尬。据有关机构统计,这两年,原有的56家具有资金资质的企业已有近八成停止办理该业务。

结算账户初衷美好

根据2007年出台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管理暂行规定》,北京的存量房交易资金,是由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银行以及担保机构或房产中介机构三方组成的共管账户,二手房购买人在确立合同之后将交易资金打入该账户进行,待交易完成后由机构将款项划转给业主,一方面解决了钱款交接的难题,另一方面也防止了不良中介挪用甚至侵吞客户交易资金。

业务手续太繁杂

根据规定,交易保证机构需要向房产中介行业协会缴存100万元的保证金方可从事该业务,这也将一些资金实力较弱的中小中介机构挡在门外。业内一度认为此举将会造成房产中介市场洗牌的局面,但是在运转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办理者却寥寥无几。2009年全年,二手房交易当中申请办理资金的甚至只有0.3%左右。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手续繁琐,购房人需要在签约并办理过户之前就将交易资金打入账户,直至过户并取得《办结单》之后业主方可拿到通过账户划转的房款,业主收到全部房款的时间甚至可能是过户之后十几天乃至个把月,这使很多业主拒不消费者使用资金方式进行钱款交接;而另一方面,多家商业银行也推出了“资金托管”,将交易资金冻结在一个账户内,根据交易双方的约定在特定时段或过户之后划转给业主,银行不仅不收费,而且办理商业相对灵活,少部分有办理该项业务意愿的消费者干脆通过银行直接办理“资金托管”,而不再选择由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提供的“资金”。

同时,对于房地产中介机构或是担保公司来说,开办该业务不仅没有盈利可能,同时还要占压一笔100万元的资金,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都是“赔本生意”。所以在开办不久,就陆续有机构宣布退出并取回保证金。

运作流程须优化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东华表示,从国外经验来看,资金大多是由保险公司或是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来办理的,市场化运作已经比较成熟,国内有些采用强制的方式也可以借鉴。资金对于保障交易安全、防止房产中介占用客户资金都是有好处的,如果想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尚需部门优化流程,提高办理速度。

标签:二手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