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乔新生:房屋征收立法思路有缺憾

上海商报  作者:乔新生  2010-02-08 11:38

[摘要] 国务院法制室前不久公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媒体朋友希望我能公开发表意见。我的看法是,这个《征求意见稿》的立法思路需要调整。

国务院法制室前不久公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稿)》,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媒体朋友希望我能公开发表意见。我的看法是,这个《征求意见稿》的立法思路需要调整。

首先,从名称上来看,《征求意见稿》并没有解决我国《物权法》遗留下来的问题。我国《物权法》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可以征收集体的土地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按照立法者的原意,此项规定包括了集体土地征收和单位、个人的房屋及其他不动产征收。在现实生活中,地方政府为了增加土地的储备量,征收集体的土地,但是,并没有征收集体土地上的房屋,这就导致许多农村集体土地上新建的房屋被地方政府强制拆迁。可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征求意见稿》只规定国有土地上房屋的征收与补偿问题,对于集体土地上房屋的征收补偿没有作出明确规定。

事实上,近些年来发生的野蛮拆迁恶性案件,大多在城乡结合部,都涉及集体土地上房屋的拆迁问题。如果机关刻意回避这一法律现象,那么,立法机关就很难达到制定法规的预期目的。

我们建议把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一并纳入征收与补偿条例,这样做既可以全面解决房屋征收拆迁中出现的纠纷,消除立法死角,同时又可以妥善地解决我国城镇化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或许在有些学者看来,我国《物权法》只规定了集体土地征收问题,并没有规定集体土地上房屋的征收问题,制定法规调整集体土地房屋拆迁关系,可能超越了法律的授权。但是,《征求意见稿》对“非公共利益需要”的征收和补偿也作出了规定。这说明国务院法制办起草的《征求意见稿》旨在解决征收和补偿问题,并没有拘泥于我国《物权法》。

其次,《征求意见稿》突出了房屋征收拆迁的强制性,但却忽视了征收拆迁的法律依据。在现实生活中征收拆迁的原因复杂。《征求意见稿》试图通过规范公共利益,缩小征收拆迁范围,但现在看来,这是自讨苦吃。“公共利益”只能由法律作出界定,《征求意见稿》规定公共利益的表现形式,这本身就存在着法理依据不足问题。按照我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城市规划的修改也可以成为土地征收的依据。如果没有淡化房屋征收的强制性色彩,尽可能地减少房屋征收与拆迁所造成的损失,而仅仅界定“公共利益”,根本不足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可以坦率地说,在“公共利益”问题上,法规无能为力。建议今后及其常委会应当通过法律的形式,进一步明确“公共利益”的范围,给法规提供必要的法律依据。

第三,为了体现“公共利益”的普遍性原则,《征求意见稿》引入了民主表决机制,试图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解决房屋拆迁钉子户的问题。一些法学界的学者对这一立法思路击节赞赏。涉及公民基本财产问题,是不能通过民主表决方式加以解决的。政府面对钉子户,必须表现出足够的诚意。不能以民主表决的方式贯彻自己的意图,而应当谦卑地与钉子户进行谈判,争取达成妥协方案。当然,在签订补偿协议的时候,政府部门应该把土地使用权的补偿与房屋权的补偿区分开来,政府作为土地权人,只能与使用权人就土地使用权合同变更达成协议,不能强迫房屋权人放弃自己的房屋权。

第四,在房屋价值评估阶段,《征求意见稿》试图以中介评估淡化房屋征收所产生的矛盾。这种立法方式大大值得商榷。房屋评估只能作为双方签订补偿协议的参考,而不能作为签订补偿协议的依据。房屋权人有权拒绝与拆迁人达成协议,拆迁人不得强制房屋权人放弃自己的权。从理论上来说,房屋征收实际上是政府单方面行为,尽管法律允许政府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征收居民房屋,但是,如果政府征收居民房屋损害了居民的财产权,居民有权利要求给予足够的补偿。《征求意见稿》在这个问题上之所以进退失据,根本原因就在于,既想要尽可能地降低房屋征收拆迁的成本,但同时又不愿意激化社会矛盾。所以,试图引入评估机制,似乎给人减弱政府责任、淡化法律关系的猜疑。

房屋的征收与补偿问题,实际反映的是政府如何避免失信于民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必须有清醒的认识。按照《征求意见稿》的立法思路,只要按照市场价格给予补偿,政府就算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这应该不是政府想要表达的本意所在。在房屋征收与补偿问题上,政府应该表现出足够的耐心和诚意,为此,《征求意见稿》应当给予居民更多的选择权。如果居民不愿意自己的房屋被征收,那么,政府在土地出让之后,应当与开发商协商修改城市规划,保留居民的房屋,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城市发展的成本,也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城市房屋拆迁引发的社会矛盾。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立法思路,无论居民是否同意房屋征收,最终的结局将是房屋都被征收。笔者认为,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出台应当达到这样的效果,那就是今后政府部门不能轻易改变城市规划,不能以公共利益的需要征收和拆迁居民的房屋。

在笔者看来,公共利益是一个社区自治范畴之内的概念,没有社区自治,就没有真正的公共利益。如果说国家利益具有性,那么,公共利益只有相对性,只有在特定的社会关系中才存在公共利益的问题。所以,建议相关方面仔细研究公共利益的基本属性,将《征求意见稿》修改得更符合法理和民意。

(作者系中南财经社会发展研究主任、法学教授)

标签:房屋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