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上月30城市商品房成交量普跌 房价继续上涨

上海证券报   2010-02-06 09:01

[摘要] 据中指研究院的最新监测,2010年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9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跌,总跌幅约46.42%,但海南省的海口、三亚等城市逆市上扬。另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2010年1月,京、津、沪、深、穗等五大城市二手楼市买卖僵持转入低谷。

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2010年1月监测的30个城市中,9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跌,总跌幅约46.42%,但海南省的海口、三亚等城市逆市上扬。另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2010年1月,京、津、沪、深、穗等五大城市二手楼市买卖僵持转入低谷。

各地成交均价并未受抑

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显示,1月各主要城市的成交面积全面下调,不过各地成交均价并未受抑。重点城市中,天津涨幅,环比上涨12.01%,上海紧随其后,涨幅达到8.71%。北京、深圳涨幅不超过5%。京、沪、津、深四个一线城市成交均价持续攀升,刷新历史纪录,其余重点城市价格向下略有调整,但仍处在高位。

从被监测的30个城市供应情况来看,1月主要城市库存量继续下降,但下降幅度有所减小,重点城市中,武汉凭借约占1/5的政策性住房入市,带动成交量上涨15.06%,此外,重庆成交量高于2008年低迷时期的水平。非重点城市中,海口和三亚受当地政策驱动,成交面积环比分别上涨32.26%和32.34%,其中,杭州、南京和成都3个城市的成交面积接近其2008年低迷时期水平。

中指研究院相关分析人士认为,2009年底,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2010年伊始,“国十一条”面世,央行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各地“两会”几乎都把楼市调控当成重点内容,促使市场观望情绪渐浓。虽然多数重点城市成交量同比2009年、2008年有较大幅度上涨,但考虑到2008年、2009年农历春节较早的因素,因此不能忽视宏观调控给市场带来的实际影响。

二手楼市 买卖僵持转入低谷

另据中原领先指数系统数据显示,2010年1月,京、津、沪、深、穗等五大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涨幅均低于2%,其中深圳指数略下跌。与前期相比,五城市指数涨幅显著收窄,价格上涨的势头有所放缓,部分区域二手房价格开始出现松动。成交方面,春节淡季,1月份五大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下滑,但仍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中原地产认为,近期成交量的大幅下挫,政策和季节两方面因素起了重要作用。

从分城市来看,北京、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滑幅度超过50%,广州、深圳和天津成交量降幅亦在30%左右。价格方面,除深圳率先出现环比0.3%的微弱跌幅外,其余城市价格指数仍有小幅上涨。

目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买卖双方处于僵持状态。加之春节,业主并不急于放盘。中原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周新增盘源量锐减,新增客源亦一再萎缩,预计2月份成交量将继续下降。然而,由于政策连续出台,部分业主心态已有所减弱。中原调查显示,挂牌价格出现松动,预计价格松动的现象在短期内将更为显著。

北京 9家违法违规房企被处罚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5日发出通报,对违法违规的7家房地产企业和2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处罚。

据了解,被处罚的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分别为:北京中坤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市永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合生北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鸿高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弘泰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北京晨昱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巨安金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分别为:北京博天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和北京美华时代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处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未按时开盘和未公示开盘时间、拟售均价,开盘后未按整栋对外销售,采用变相售后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商品房销售合同补充协议存在约定条款不合理,未进行网上认购和销售现场公示信息不全等。被处罚的2家经纪机构则分别存在营业场所未公示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取得营业执照30日内未办理备案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已责令9家房企对违规行为进行改正,并给予处罚,还将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和“北京建设网”公示1年。

据介绍,北京市住建委今年将把库存量大、没有一次性公开房源及价格的项目作为重点,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将从开发建设、施工现场、工程招投标、房屋销售、前期物业管理等各环节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如果群众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通过登录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动态信息平台或拨打电话(63958811)进行投诉,同时尽可能提供线索及相关违法违规证据。

标签: 上月 全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