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管部门预测:兰州今年房价涨幅将进一步放缓

兰州日报  作者:韩红新 李帅  2010-02-04 15:01

[摘要] 在去年房地产市场逐步增长、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的基础上。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市场供应充足、消费需求逐步调整、房价基本稳定、市场运行基本平稳等特点。近日,房管部门综合分析去年和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向后,做出了这样的预计。

在去年房地产市场逐步增长、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升的基础上。今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市场供应充足、消费需求逐步调整、房价基本稳定、市场运行基本平稳等特点。近日,房管部门综合分析去年和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向后,做出了这样的预计。

2009年以来,为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根据国家房地产政策,市房管局组织起草了兰州市《关于促进房地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下发执行。通过一年的运行情况看,《意见》的实施对我市房地产市场的促进作用比较明显。房管部门认为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基本处于健康发展状态。

2009年全市商品房开发累计完成98.61亿元,同比增长6.59%。(其中住宅完成51.69亿元,同比下降12.56%)。去年3月份以来,随着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出台,商品房、二手房交易量价齐升,促使了房地产明显增长。去年9月份以后,随着土地开发的增长,商品房开发略有增长,为下一步商品房的有效供应奠定了基础。2009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38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74%。

2009年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积209.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17%。(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64.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54%)。

去年全市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86.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9.05%。房管部门分析认为,由于上半年下降,所以虽然9月份以后有较大增长,但未达到商品房预售条件,导致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有所下降。

2009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42.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54%。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较大,2009年随着国家、省、市政策的相继出台,有力促进了商品房销售,所以当年销售面积同比有较大增长。

去年全市(含三县一区)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为359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1.59%(其中:住宅销售价格349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5.84%)。

2009年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113.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82%。据房管部门调查,空置1-3年的商品房主要是2006、2007年竣工的住宅,这些住宅被老百姓看好,但由于套型面积过大,品质较高,总房价与人们的期望值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所以造成了空置。空置3年以上的商品房主要是商业用房和写字楼,这些未销售的楼盘环境好、商业气氛浓厚,目前大部分用于出租。

2009年1-12月份全市二手房上市交易面积122.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42%,其中二手住房成交面积106.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56%。二手住房交易面积增加的原因有这样几点:国家信贷政策的放松,促进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商品房价格上涨,刺激了二手住房市场;由于市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以及2月份兰州市地方税务局、兰州市财政局税收政策的执行,给想要换购住房的居民减少了纳税负担,激活了二手住房市场;由于老百姓追涨的心理,刺激了房地产市场交易量的增加。

今年房地产市场将基本平稳

综合研究各方面的影响因素,房管部门认为2010年我市房地产市场走向将有这样几个特点。

市场供应充足。去年9月份以来,房地产开发逐步增长,为2010年储备了较为充足的房源,因此房地产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消费需求正在调整。兰州属于土地稀缺性城市,部分高品质、好地段的商品房推出后,由于“价高和寡”,普通百姓只能观望,而无力购买,造成了房屋空置。对此,开发企业的经营策略正在调整,购房者的心态也正在调整,需求取向正在磨合之中。

房价基本稳定。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近期以来,国务院对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新调整,以及普通商品房、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加大,我市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将进一步放缓。

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兰州作为二、三线城市,随着国家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整,兰州房地产市场也将会出现正常的调整,但从2009年3月份的情况来看,2010年房地产市场将基本平稳。

标签:房管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