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开发商与学者激辩房地产 中国楼市需求高峰已经过去?

北京晨报  作者:邢飞  2010-02-04 08:00

[摘要] 在钢筋铸就的“城市森林”中如何找到一个家,成为时下人关注的热点话题。昨天,在“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开发商与经济学家对于楼市热点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观点交锋。

在钢筋铸就的“城市森林”中如何找到一个家,成为时下人关注的热点话题。昨天,在“2010·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开发商与经济学家对于楼市热点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观点交锋。

论战一:中国人是否缺房住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目前我国城市住房率已经接近80%,如果把16.4万平方公里的农村宅基地算进去的话,住房率接近98%,是上房屋率的。

“中国有句话叫做站着说话不腰疼,对任总来讲不存在买不起房子的问题。”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认为,“目前城区的房子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大多数人真的买不起,郊区的房子虽然,但居住成本太高,每天花在公交、日常生活中的支出高于城市核心区,从这个角度看,郊区的房子老百姓依然住不起。”

论战二:房价上涨统计数据是否真实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较上一年同期上涨7.8%,尽管房价涨幅创下17个月以来新高,不过,在不少人看来,房价真实上涨幅度远远高于统计数字,由此,有关房价统计数据真实与否的问题引起了各方的热议。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现场做了房价上涨水平的调查,不少人举手表示,真实的房价上涨水平高于统计数据。

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陈淮对此并不认同,“一个姚明加一个潘长江,他们两个平均身高是1.78米;一个姚明加上两个潘长江,平均身高是1.6米,不同人处在不同区域对房价的感受不一样,权重变化对统计数据的影响是可观的。

论战三:购房高峰是否已经过去

尹中立表示,根据美国的数据,一个人通常在他31岁时购买套房,40多岁购买第二套房,“中国楼市在2009年达到需求峰,中国出现一次和二次置业的重叠,而在2009年之后,楼市只剩下改善性需求,可以说住房需求的峰已经过去了。”

对于尹中立的观点,陈淮并不认同,“中国楼市的确正在经历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的重叠,但是这个重叠不会在2009年结束,在北京,现在还有三分之一的人住在2000年房改之前的房改房里,中国的改善性(住房)需求至少要持续20年到30年。现在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平均居住面积只有60平方米,这只能说是一个脱困性需求。”

标签:开发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